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推广新技术 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西横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历来有冬季种植食用菌的习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横县一直是广西最大的蘑菇生产基地。近几年来,横县在稳定粮食面积、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食用菌生产,尤其是近两年来大力推广“二次发酵”种菇新技术,实现了蘑菇增产、菇质增强、菇农增收、企业增效、市场增益、就业增加的目标,蘑菇产业化经营的路子越走越宽。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横县农民增收的一项优势产业,横县也因此被区农业厅评为“广西食用菌第一大县”。在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把横县食用菌生产尤其是冬种蘑菇生产这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县委、县政府在年初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中就明确提出了要在全县把食用菌生产作为事关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一件大事来抓。同时县委、县政府还就发展食用菌生产做出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落实目标责任,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的职责。
      2、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和研究机构。为把食用菌产业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我县成立了横县发展食用菌生产领导小组,组长由县长担任,成员有县政府办、农业局、财政局、林业局、科技局等部门主要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局局长担任,主要负责全县食用菌生产的协调、指导、宣传和统计等工作。同时,全县还成立食用菌研究所,具体负责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
      3、层层落实责任制。县委、县政府把全县食用菌生产发展任务以县政府文件分解到各乡镇,并与各乡镇签订目标责任状,作为年度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食用菌生产发展领导机构,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发展任务量化到村、落实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搞好技术培训,建立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面发展
      1、加强技术培训工作,提高群众种菇技术水平。只有农民掌握了食用菌的种植技术和加工技术,才能使蘑菇生产获得最佳的效益,提高农民种菇的积极性。因此,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工作,一是层层举办蘑菇生产技术培训班,邀请区内外知名的食用菌专家到我县举办蘑菇生产技术课;二是加强对下乡技术指导人员的培训工作,在确保技术指导不走样的前提下,下乡开展技术培训工作;三是组织科技人员深入村屯、农户和田头,大力推广蘑菇栽培新技术,做到每个蘑菇种植村均有技术人员到点指导,同时还组织县内有经验的种菇能人到全县各个蘑菇生产基地尤其是新发展的乡镇进行巡回式的技术指导。四是建立食用菌生产田间学校,在生产关键环节,组织新种植菇农边学习边现场实践。五是邀请和配合上级农业科研院所,进行蘑菇生产技术攻关和新技术开发,以延长蘑菇种植与收获季节,提高蘑菇产品市场竞争力。通过培训与指导,使食用菌生产技术到村到户到点,确保农民种菇成功。
      2、大力推广蘑菇“二次发酵”种植技术,建设无公害标准化优质蘑菇生产示范基地。在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深深体会到新技术带给食用菌生产的巨大增收潜力,推广新技术是食用菌增产、提高品质与经济效益的关键。因此,几年来,我县大力做好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在抓好原有“人”字棚种菇技术基础上,大力推广应用“二次发酵”种菇新技术。在推广“二次发酵”种菇技术中,我们还在云表镇、莲塘镇、平马镇等乡镇分别建立了无公害标准化优质蘑菇生产基地,并逐步摸索出更适应本县推广的“二次发酵”种植模式,通过对比、验收,为下一步全县广泛应用“二次发酵”种菇技术打下基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