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发展特色产业,开创魅力新村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州驻军部队后勤领导参观陈庄食用菌基地                                徐鸣书记看基地

     

     

     

    发展特色产业,开创魅力新村

    ??江苏省徐州市陈庄村依靠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全面发展纪实

     

    特邀通讯员:郑旭言

     

    历史回顾:陈庄村位于徐州市北郊九里山西边故黄河北侧,是徐州市主城区九里区的一个行政村,有4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2600多人。该村紧靠夹河煤矿,由于国家煤矿开采,土地大面积塌陷,全村人均耕地不足0.2亩,曾是一个集体负债1700余万元,群众上访不断的穷村、乱村。

     

    然而几年过去了,如今怕陈庄不但荣获了徐州市“最具魅力十大乡村”称号,而且还获得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村”等十几项荣誉称号,农村人均纯收入、集体纯收入连续三年位列全区第一……今天的陈庄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富裕、环境优美,一派繁荣和谐、充满生机、安居乐业的新农村景象。

    当记者应邀来到这里时,不禁为眼前的幕幕景象所震撼:一幢幢规划布局合理、式样美观大方的住房拔地而起;12条宽敞整洁的水泥大道配合两侧的绿化带通往家家户户;熙来攘往的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是什么原因,使陈庄村在几年的时间里便摆脱了先前的窘境?又是什么原因使陈庄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如此大的改观呢?在接下来的深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其中的原由。

    一、政策引导是根本

    近年来,陈庄村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区位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摸索出一条做大做强工业、巩固农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有效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适合自身发展的“强村富民”新路子。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摆脱贫穷,尽快致富是陈庄村全体村民热切企盼的事情,但土地的锐减以及高额的村组负债,又成了笼罩在村民心头的阴影。1998年底陈庄村新的村党支部班子上任伊始,便积极寻求一条可以推进经济大幅增长、使农民快速致富的有效途径。村党支部书记陈万德带领村组干部赴温州及华西村等地进行考察学习,积极进行招商引资。由于陈庄土地资源少,村党支部就号召村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走高效绿色产业之路,并引导村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至2003年,村组债务便已全部还清。

    二、发展才是硬道理

    他日若遂鸿鹄志,凌霄浩瀚任我行。在摆脱债务束缚之后,陈庄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始大展拳脚。2005年,陈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在经过缜密的市场调查,多方认证之后,决定引进高效、环保、绿色的食用菌种植项目。并投资350万元兴建了占地105亩的陈庄村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为了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党员干部带头建起13栋高标准食用菌大棚,一年下来每棚平均产鲜菇1.4万斤,每棚纯收入达2.5万元左右。典型的示范作用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2006年,村集体一鼓作气投资750万元建造了121栋外形漂亮、设计科技合理的高标准食用菌大棚,并以最低价格全部包租给本村村民,仅此一项,就使全村增加纯收入450余万元,人均增收8千余元。陈庄村党支部并没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