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壮大龙头企业 提升产业化水平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壮大龙头企业 提升产业化水平

                                         ——福建省南靖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福建省南靖食用菌产业迅猛发展并继续保持稳步发展态势,在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增加农民收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南靖农业的一大支柱产业。
     一、食用菌产业基本现状
         食用菌产业在南靖农业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产业发展呈现“规模和产量猛增、价格普遍上涨、效益不断提高、菇农明显增收”的特点。目前已形成二个食用菌生产区域,即靖城、丰田、南坑白背毛木耳和珍稀菇类生产区域;龙山、金山、船场、山城双孢蘑菇生产区域。截至到2006年,全县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2.8亿袋、250万平方米(其中:白背毛木耳1.3亿袋、珍稀菇类1.5亿袋、种植双孢蘑菇250万平方米),总产量12.1万吨,总产值4.64亿元;是福建省最大白背毛木耳生产和集散地,被国务院开发办审定为“漳州市外向型农业示范出口创汇基地”项目之一,被中国特产经济委员会授予“中国白背毛木耳生产示范基地”。食用菌总产量占全市总量28.8万吨的42%,占全省总量171.1万吨的7.07%,而白背毛木耳总量占漳州市60%以上。据2006年海关统计资料显示,漳州市白背毛木耳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90%以上。
     二、食用菌工作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南靖县食用菌发展突飞猛进,已由过去的庭院经济发展为外商投资、国内客商青睐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已成为南靖县农村经济发展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扩大,效益显著
         随着人们对食用菌认识的不断加深和对“营养、保健、安全、绿色”食品的需求,南靖县食用菌产品在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价格和成交量不断上升。2005年以来,南靖县食用菌产品的市场价格逐年提高,尤其是双孢蘑菇今年最高价格达到每千克8.4元,平均价格每千克6.4元,价格创历史新高,白背毛木耳(干品)今年平均价格也达到每千克18元以上,菇农的经济效益大大提高。
     2.品种结构不断优化
         全县双孢蘑菇、白背毛木耳生产稳步增长,分别占食用菌总量的20.7%、48.3%,共有秀珍菇、大杯蕈、杏鲍菇、鲍鱼菇、金福菇等珍稀菇品种20多个,珍稀菇优良品种占绝大部分,品种结构日趋合理。
     3.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经过几年的发展,已陆续涌现出嘉田木耳开发公司、成发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福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天绿菇业有限公司、成强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集倡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食用菌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各个企业在发展的同时,能够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从菌种的选育、栽培、成品加工到销售和出口,产业链逐步完善,走出了一条产业化经营的成功之路。
     4.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嘉田木耳开发公司开发的“皇竹草代替木屑栽培白背毛木耳”、“使用枯草杆菌、放线菌拌料培养”、“棕色开伞菇工厂化周年栽培”、“食用菌休闲食品系列开发(软包装调味菇)”等新技术相继在南靖县食用菌生产中得到应用推广。该公司还正在与台湾公司杨海明博士合作,联合开发研究废菌料功能性有机肥(以菌制菌防治病害)。
     5.生产技术进一步普及
         新成果、新技术、新经验、新信息的传播与普及速度加快,全县有80%的菇农生产技术过硬,信息准确、及时、可靠,来源渠道多样化,生产、加工、经营者能够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和了解市场动态、消费走势,品种的选择、生产、加工、经营有了明确方向,减少了因缺乏技术支撑和生产针对性而造成的损失,提高了经济效益。
     6.标准化生产取得了新进展
         随着国际贸易壁垒的加剧和国内对食用菌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标准化生产食用菌尤为重要。南靖县通过南靖电视台农业科技讲座《致富路》栏目、《农业155》期刊、科技下乡等途径,加大了对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的宣传、贯彻力度,极大地增强了菇农的质量安全意识。2006年,嘉田木耳开发公司承建省级白背毛木耳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在靖城镇郑店村建立核心示范区栽培毛木耳120万袋,带动示范200户,栽培400万袋,产量312吨。示范后白背毛木耳品质大大提高,每千克木耳价格提高1.5元,示范户户均年增收3600元。积极引导食用菌生产企业进行“三品”认证,目前嘉田木耳开发公司生产的“吉田牌”白背毛木耳、秀珍菇、鲍鱼菇、金福菇、棕色开伞菇、杯蕈等6个产品在全省率先获得AA级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双认证,成为福建省首家获得双认证的企业。“吉田”牌白背毛木耳还通过美国药物管理局FDA认证。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
         食用菌行政管理部门划归县农业局管辖之后,局里选派一位素质高、领导能力强的副局长分管食用菌生产,并且安排了经作站一名专职干部具体负责。各镇相应也安排了一名食用菌专业技术人员从事食用菌生产的技术推广工作,先后成立了靖城食用菌协会和龙山蘑菇协会。协会切实承担起了市场协调、产业协调和社会协调功能,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帮助菇农和企业解决难题。
     2.推行标准化生产,提升卫生质量水平
         实行标准化生产,对于提升食用菌产品的卫生质量水平,保障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增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扩大产品出口,增加菇农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南靖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强化标准化生产,严格控制生产污染,提升产品卫生质量水平作为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带动全县食用菌标准化生产;二是加强菇农培训工作,增强食用菌生产者的质量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从源头上提高食用菌的卫生质量水平;三是确保食用菌无公害栽培技术在生产上得到应用,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
     3.推广代用料生产,促进可持续发展
         为缓解“菌林矛盾”,保护生态环境,促进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用皇竹草代替木屑栽培白背毛木耳技术,极大地推动南靖县代用料生产食用菌的生产步伐,全县计划在靖城、丰田、南坑、船场等镇建立1000万袋利用皇竹草等菌草作为食用菌原材料生产白背毛木耳和秀珍菇示范基地,进一步扩大示范规模。
     4.壮大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水平
         龙头企业是促进产业化经营的核心力量。南靖县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带动力的食用菌生产与加工龙头企业,千方百计地通过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来推动南靖县食用菌产业上规模、上档次、出效益。
     在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涌现出一批食用菌生产专业村和专业户,如靖城镇郑店村珍稀菇生产专业村,全村食用菌生产380户,占总户数80%以上,生产秀珍菇、鲍鱼菇、杯蕈等珍稀菇类4000万袋,年生产上20万袋的专业户有60户,上50万袋的专业户有25户;草前村白背毛木耳生产专业村,该村仅南行自然村生产白背毛木耳就达1600万袋,从事白背毛木耳生产120户,占全自然村80%,年生产上20万袋的专业户有30户。
     5.加强菌政管理,实现健康发展
         菌政管理工作是食用菌主管部门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南靖县以贯彻落实《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为契机,切实履行菌政管理职能,积极配合农业综合执法部门狠抓以菌种管理为核心的菌政管理工作。一是加大普法力度,增强菌种生产者、经营者和管理者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菌种生产和经营尽快走上法制化的轨道。二是做好菌种检验人员和生产技术人员的培训考核,全县已参加省、市培训考核26人,严格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审核、发放工作。三是加强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菌种质量。四是加大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菌种、乱引滥繁等违法行为,维护菌种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菇农的合法权益。
     6.充分发挥协会作用,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性服务
         南靖县于2004年和2000年分别成立靖城食用菌协会和龙山蘑菇协会,协会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完善功能,加强服务,为会员和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综合服务,(1)举办食用菌培训班。三年来,由协会牵头组织举办食用菌培训班共38期,受训人员2800多人。(2)开展食用菌技术经验交流会。针对主要的生产关键技术,请有经验的菇农作经验介绍,组织会员共同探讨,解决生产上出现的技术难题。(3)解决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召集银企座谈会,协调解决菇农贷款事宜。(4)发布食用菌相关信息。及时发布食用菌行情信息,把握食用菌产业动态。
         食用菌产业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更是南靖县富民的希望所在。南靖县将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大力发展食用菌生产,加快推进食用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进程,使南靖县食用菌产业快速、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编辑: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