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鸡鸣三省 菇香九州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鸡鸣三省 菇香九州

         平泉位于河北省东北部,距省会石家庄600公里,距首都北京300公里,距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90公里,地处冀、辽、蒙三省交界处,可谓“燕赵门楣,鸡鸣三省”,是一个拥有46万人口、71万亩耕地、5个国家级农产品基地的农业大县,被誉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地、集散地”、“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县”、“全国园艺产品出口示范县”、“中国食用菌之乡”。
        平泉发展食用菌具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一占天时。平泉位于东经118°12′-119°15′?熏北纬40°21′-41°21′,处于燕山山脉末端,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非常适合食用菌生长,特别是适合滑子菇生长,平泉滑子菇成色、品质、营养价值世界第一,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25%,平泉也因此被誉为“世界滑子菇之乡”;二占地利,平泉毗邻京津,通衢辽蒙,历来商贾云集,流通活跃,素有“拉不败的哈达,填不满的八沟”之美誉,加之即将建设的承朝高速公路、承秦出海公路、遵小铁路、小寺沟军民两用机场更使平泉交通锦上添花,采下的食用菌鲜品当天就能出口海外;三占人和,平泉栽培食用菌已有20多年历史,全县拥有专业技术骨干600人,乡镇、村有技术骨干1100多人,科技示范户3000多户,是整个东北地区的食用菌人才集散中心。
        平泉正是看准了这种优势,抓住了这种优势,借势发力,采取政府推动、园区带动、龙头拉动、利益趋动、市场牵动等措施,强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2004年,全县食用菌总量达到6200万盘(袋),产量6万吨,产值5.5亿元,整个产业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850元,菇农户均增收7000元。全县共有食用菌龙头企业30多家,收储加工能力达8万吨,固定资产1.5亿元,其中“森源”、“润隆”、“乾岁”、“三棵树”等品牌的食用菌远销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800多万美元。
        依托“小蘑菇”,做活了“大产业”。为了推动产业向更深层次、更高目标迈进,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平泉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彻底改变传统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型经济,强力推进“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模式。其中利用玉米芯、玉米秸、畜禽粪便作为食用菌生产原料、木腐菌废料再利用为草腐菌原料、废菌糠开发畜禽饲料、香菇废料生产活性炭等循环经济模式已初见成效。在产业发展规模上,我们积极谋划了利用三到五年时间达到“两个知名、四个中心、一个综合目标”的宏伟发展蓝图。“两个知名”,即把食用菌产业打造成全国知名产业,把中国北方食用菌交易市场打造成全国知名市场;“四个中心”,即把平泉培育成北方及周边地区菌种供应中心、原辅料和菌产品集散中心、生产技术和人才输出中心、菌产品价格形成中心;“一个综合目标”,即食用菌产业综合实力跨入全国前十强!
        平泉人民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做好产业的同时,也正在以勤劳和智慧为全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和进步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财富中,不管是失败的教训,还是成功的总结,都将在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在此专刊编辑之际,我们把这些经验和总结和盘托出,摆在全国菌业同仁的面前,希望能为中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做出平泉人民应有的贡献!
        平泉食用菌产业所取得的成绩是勤劳的平泉人民多年来艰苦创业的结果,是平泉历届领导班子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广大食用菌行业同仁多年来关心、支持和厚爱的结果。平泉县委、县政府和平泉46万人民真诚地希望广大食用菌行业同仁一如继往地支持平泉、关爱平泉,平泉永远是您投资兴业的乐土,永远是您最忠实的朋友。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