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卧龙镇:走循环发展的可持续之路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卧龙镇系原平泉县沙坨子乡,位于县城北9公里,地处冀、辽、蒙三省区交界处,全镇总面积234.9平方公里,辖22个行政村,251个居民组,总人口30094口人,耕地35484亩,是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大镇,为解决“三农”问题,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农业富民”思想,立足镇情,在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丰富的林木资源,独特的区位以及小气候优势,将食用菌产业确定为农民增收主导产业来抓,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精心构筑以食用菌为主的特色农业新格局,初步形成了两线一川(101线、平青乐线、石拉哈沟川)的基地发展格局和香菇为主、滑子菇为辅、草腐菌为补充的特色品种发展结构。目前,全镇8420户中有6200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到2004年食用菌总量达到1200万盘(袋),其中香菇780万盘(袋),滑子菇390万盘(袋),双孢菇、鸡腿菇等草腐菌30万盘(袋),实现总产值6000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5%,农民增收3500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被誉为“中国北方食用菌第一镇”。
    发展经验:
        一是跟踪服务保技术。由镇里聘请技术员进村、到组、入户宣讲食用菌栽培技术,分批组织村民到福建、浙江、河南等地参观学习,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成立食用菌发展服务中心,对菇农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跟踪服务。今年投资50万元新建的小庙50亩地栽香菇示范园区,改变了北方过去单一架式生产香菇的栽植模式,填补了中国北方6-9月份高温不出香菇的空白,实现了栽植模式全新转变和周年鲜品生产。强化菌种管理,规范菌种生产及销售档案,强化售后跟踪服务。目前,全镇共有资质菌种生产户15户,占全县菌种生产的50%,菌种远销辽宁、内蒙等周边地区。组建食用菌协会,形成了“公司+协会+农户”的新型行业运作机制,让协会在产业调整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上发挥作用。全镇建立了15个食用菌协会分会,会员659人,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二是政策促动扩规模。为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制定和出台了“四优先一减免”优惠政策,即优先解决用地、优先解决水电、优先提供物料供应、优先解决资金扶持、减轻营税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聚集镇外民间资金,吸引外来人员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达120多人。仅常驻卧龙镇的福建、浙江等地的收购客户就有6家。注重加大对食用菌的扶持力度。积极协调信贷部门解决信誉贷款300万元,解决了全镇230户贫困户生产食用菌资金困难问题,使近200户贫困户靠生产食用菌脱贫致富,至今,全镇8420户农户中有6200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占全镇总户数的74%,总量1200万盘(袋),基地范围不断扩大,实现了单户庭院生产向农田、林田、专业村、专业户和园区发展,全镇形成专业村12个,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3个,工厂化生产示范园区1个,下岗职工再就业孵化基地1个。
        三是延长产业链,打造循环经济新模式。随着生产规模、基地范围不断扩大,食用菌原辅材料紧缺和卖菇难问题凸显,政府先后投资96万元扩建了食用菌物资交易市场,投资200万元新建保鲜库26座,库容5000立方米,筹建烘干厂1座,扩大了食用菌收储能力和吞吐空间,投资80万元建食用菌菌袋厂一处,年产菌袋5000万个,填补了中国北方菌袋生产的空白,为打造食用菌原辅材料集散地奠定了基础。同时新培养经纪人队伍80人,使经纪人队伍总数达到360余人。为实现循环经济,产业与生态双赢,党委、政府坚持产业发展与后备资源储备同步,结合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并栽植速生刺槐为主的退耕还林,近3年来,全镇共栽植刺槐林10万亩,为食用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备资源,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协调发展。同时依托项目,延长产业链,用项目夯实产业基础,打造循环经济。为实现食用菌菌袋、菌渣等废料的再利用,重点推出了菌糠生产和肥料添加剂、废旧塑料回收及再造颗粒等项目在网上发布招商,逐步使食用菌产业链打造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经济流程,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