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河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  唐铁朝 通占元

     

      河北省是食用菌主产省份之一。近年来,全省以基地县建设和产业化经营为突破口,通过规划指导、宣传培训、完善服务体系、加快标准化建设、推动产销衔等一系列工作,较好地推动了全省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但产业发展尚存在许多值得探讨的方面,本文通过对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分析,就如何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作一些粗浅探讨。

     

      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取得的成效

     

        1.1 产业规模逐渐扩大

        截至2004年底全省食用菌种植面积16万亩,总产量65万吨,列全国第六位。栽培品种发展到了23个,平菇、姬菇、香菇、金针菇、双孢蘑菇、滑子菇、鸡腿菇等常规栽培品种稳步增加,杏鲍菇、白灵菇等珍稀品种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已发展到4万亩。特别是经过几年来的发展,产业区域化布局基本形成,基本形成了8个常规品种种植区、10个珍稀品种生产基地。培育国家级食用菌之乡3个,省级食用菌之乡9个。

        1.2 技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食用菌技术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形成以技术研究开发为主的技术服务组织有12家,县级以上的协会等专业经济合作组织30余个,50多个县组建成立了以生产指导、技术推广、产销服务等为主的服务体系。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有机结合,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先后开发了利用玉米秸、苦咸水、闲置冷库和冷凉地区反季节栽培食用菌技术及培养料重复栽培不同品种食用菌技术。野生羊肚菌、肉蘑人工驯化,高温香菇菌种选育,利用药材秸秆栽培食用菌提高食用菌医疗保健功效等的研究均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选育复壮了适合我省栽培的22类30个优质菌种,开发研制了高压灭菌灶、发酵剂等十余种设备材料。

        1.3 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

        规划建设注册资金2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近百家,培育小型加工厂千余个,发展专业经纪人队伍万余人。宁晋国宾、承德绿源、河北大雍、唐山南龙、保定威尔、柏乡金鹰、冀州华鑫等龙头的规模实力进一步增强。各类龙头经济组织开发了盐渍、干制、清水、即食、速冻、冻干六大系列120多个加工产品。

        1.4 标准化生产全面实施

        为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力,制订推广了8个食用菌的无公害食品地方质量标准和10个品种的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在全省开展了″创建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活动″。 灵洁牌金针菇、玉姬牌姬菇等6个品牌的生产基地通过了无公害认定,乾岁牌灵芝、森源牌香菇、金桥牌金针菇等50多种产品评为省部级以上名优产品。

     

    存在的问题

     

        2.1规模总量不大

        经过几年发展,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规模总量仅居全国第六位。且产出量远不能满足加工消费需求。全省加工能力约50万吨,而目前可供加工总量不足30万吨,致使大部分企业约50%的加工原料需从周边省市购入,发展空间很大。

        2.2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