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有增无损,菌林无矛盾不降反升,农林共发展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有增无损,菌林无矛盾不降反升,农林共发展

    ??丽水奇迹显示森林与香菇的高度和谐  张寿橙  贾亚妮   游昌顺

     

    内容提要:

               在我国20多个香菇主产县中,丽水市占了8个,贡献巨大。但是,长期来,香菇与森林的关系一直困扰着人们。

    生态环评,丽水位列全国前列;森林蓄积稳步上升。历史对这块香菇热土,对这里的万千菇民,以及日夜为他们的生计操劳的官员们以最公正的评判。面对科学的环评数据,我们建议重新审视自己的观念,调整农村经济的发展战略。

     

    菇乡传来大喜讯

        欣闻浙江省庆元、景宁、龙泉、云和四县市,在全国2348个县?穴市、区?雪生态环境质量评价中,荣获第一、第五、第八、第十名。遂昌、松阳、缙云、莲都?穴丽水?雪亦获得第13、33、37、48名,整个丽水市生态环境位居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绿谷圣地。?穴见附表一?

        生态环评,以生物丰度、植被覆盖、水网密度、土地退化、污染负荷等五大指标,分别确定其权重之后,经卫星遥感及地面调查,科学计算,按分数高低排列其名次,其中又以生物丰度最为重要,?穴权重为0.3?雪可以体现生物的多样性,森林结构中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分布之密度。生态良好,并不表示经济发达,但可肯定的是特别适合人类居住,是人类的共同追求。

        更惊喜的是:丽水市2004年森林总蓄积达4510.22万m3,比1999年的3810.53万m3,增长了699.69万m3,增长比例为18.36%。1999-2004年阔叶林消长对比中,面积增长了9.36%;蓄积增加了16.88%?穴见附表二?雪。

        生态特优,森林蓄积增长,原也正常,但是,丽水市处于全国乃至全球香菇生产中心这一特殊地位,长期来,人们将香菇与森林视为水火不容,以为香菇栽培量大了,必然损害森林,更有个别高层官员,下车伊始,一看路边摆了些供粉碎的杂木,就大发伤感之词,以为森林必遭灭顶之灾,给菇民与市、县、乡镇官员形成了巨大压力。

        上述二大指标,一个来自国家环保总局,以卫星遥感所得,一个来自地方林业部门,经科学方法调查获取。可谓天上、人间都给了最公正的历史评判。人们所期盼的绿谷圣地??人间天堂,已成现实。一切唯物主义者,自当承认:森林与香菇的和谐共处,和谐发展;森林关爱香菇,香菇反哺森林,森林与香菇,正如千年前龙、庆、景菇民所形容,是父子关系。无疑,对我们今后继续延着香菇之路,发展地方经济,有着重要作用。

    丽水香菇分量有多重?

        丽水市除青田外,其余8个县?穴市、区?雪都是全国香菇主产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年栽培量稳定在4-5亿袋,年产值13-1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0%强,产干菇4-4.5万吨,约占全国总产的二分之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