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浙江磐安县独具特色的香菇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记者从中国食用菌协会获悉继浙江庆元之后,浙江磐安县已发展成为全国又一独具特色的香菇生产基地。
        据该县食用菌办公室主任庞方红介绍说,目前磐安县食用菌生产发展迅猛。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初具特色:一是四季产菇,均衡供应。不仅有传统的秋冬菇生产,而且有春菇,夏菇,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季产菇均衡供应的能力,全年种植食用菌5000万袋,产量4万多吨?鸦二是流通具有优势,现已成为全国鲜香菇的集散地和出口基地。全县年销售鲜菇4万吨,销售额4.23亿元,其中出口1.1万吨,出口额2.2亿元,占全国鲜香菇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全县有鲜菇出口企业35家,冷库50座;三是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高温香菇生产基地之一,2004年种植高温香菇2000万袋,产值5000多万元;四是标准化生产全面铺开。2004年全县标准化生产3100多万袋,占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磐安发展成全国知名食用菌生产基地除了该县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外,还与该县食用菌办公室为主的管理部门多年来采取的有力措施分不开:一是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不断促进科技创新。几年来,全县重点推广了多种新技术、新产品,带动了全县产业的升级。目前已推广的技术有:塑料大棚种菇、香菇周年栽培、短菌龄花菇生产、香菇覆土栽培、立体栽培、以草代木种菇、新型蒸汽灭菌灶等,有效地提高了种菇效益。二是加强菌种质量管理,严格生产检查,统一引种,统一生产、统一供应。三是加强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搞好科研成果的生产力转化。四是注重培育龙头企业,扶植出品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推进千家万户的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相连接,提高种菇效益。
        到2004年,全县已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3100万袋,重点实施了浙江省无公害标准化出口示范基地项目和国家无公害鲜香菇标准化栽培示范区项目。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