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为民增收  信心不减

    发布时间:2007-1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食用菌生产一直是豫灵镇的薄弱环节,但豫灵镇党委、政府对发展食用菌产业、加快农民增收步伐的信心一直没有减。2006年底2007年初就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在豫灵镇的发展。
        首先是组织参观学习。2006年豫灵镇的香菇规模不大,但典型户经济效益却很好,在他们的亲戚邻居中要干香菇的户不少。12月20日,豫灵镇以这些人为主组织了50多位群众到我市焦村镇的杨家村、西章村、阳平镇的乔营村、强家村、西阎乡的西阎村参观学习。在乔营村,村技术员郭社教向参观群众介绍了采用“室外养菌棚”有效解决规模发展中遇到的养菌室不足难题,同时介绍了乔营村隆冬季节采用日光大棚多出菇、卖价好的经验。在杨家村,村支书兼灵仙公司总经理杨建儒向他们介绍了杨家村“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经验。杨家村只有1200多口人,目前香菇入户率已达80%以上,香菇规模40多万袋,金针菇、杏鲍菇等其他品种80万袋,全村2006年仅食用菌就净增收400余万元。在西章村生产大户吕书杰10万袋香菇备料现场,看着堆积如山的树枝、投资6万元建成的5个养菌大棚,听着杨建儒、吕书杰的介绍,参观群众赞叹不已。在西阎村侯社阳、侯秋锋香菇示范场,当群众听了侯社阳2006年4万袋反季节香菇净挣7.8万元、用冷库搞销售挣2.5万元、07年计划发展5万袋香菇、再投资10万元建一座15万袋金针菇气调出菇冷库的介绍后,看着气调库施工现场,纷纷表示回去一定“干!”
     二是适时组织培训班。参观学习后,不少人找到镇菌办,表示要干香菇,但就是缺乏生产知识。2007年元月19日,豫灵镇政府及时举办了“食用菌生产培训班”,近100多位农民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灵仙公司杨建儒经理讲了“香菇生产重要环节的注意事项”和“一些常见生产问题产生原因及预防措施”,并重点介绍了国内、国际香菇市场形势和发展的有利条件和机遇。市总技术员黄连生重点就当前生产备料、灭菌、养菌环节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培训会上群众学习认真,气氛活跃,培训延时近半小时。
     三是落实奖补政策。2006年镇政府为鼓励发展香菇生产提出“鼓励发展大户、上规模,对发展5000袋以上的户,每袋奖补0.20元”。对2006年达到奖补要求的户,镇政府于10月份已将款项补贴到位。豫灵镇2007年食用菌产业发展意见仍将这一条奖补政策列为头条,同时又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
    在参观中,在培训班上,一直带着本村群众参观学习的安头村支部书记刘光明多次表示:“现在形势这么好,政府为了群众挣钱又是组织参观,又是奖补鼓励,我明年要带头干,村里10多户也要跟着干!”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