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河北魏县科学规划发展食用菌等专业特色经济

    发布时间:2008-09-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日前,河北省魏县前大磨乡新引进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红薯淀粉加工项目正在安装设备,月底可望竣工投产。这是该乡党委、政府为增加农民收入、谋划发展红薯生产加工专业乡的关键举措。据了解,在魏县通过各级政府的科学规划和优质服务,引导农民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加工、种植、养殖业,现已发展专业乡8个,专业村148个,专业户3.8万个,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 一村一品 一户一特色"、全县专业特色经济竞相发展的态势。

      据介绍,作为一个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国家级贫困县,该县县委、县政府为帮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加快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步伐,鼓励支持农民根据自身实际和市场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加工、种植、养殖业特色经济,政府职能部门从规划、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周到的服务,推进"一乡一业 一村一品 一户一特色" 特色产业的规模发展。该县以乡村为单位,组织思想比较开阔的党员、干部和农民,到山东寿光、本县王横村等地参观学习,引进了新的生产技术,学习别人好的做法,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帮助指导典型农户率先发展蔬菜大棚等特色产业,通过典型带动让一般群众共同发展。他们根据各乡镇村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对全县划分废品加工、糖果加工、蔬菜、鸭梨、食用菌、养殖业等不同的特色产业区,制定了"一极三区、一带六线"全县区域特色经济发展规划,农牧、林业等职能部门还在各乡镇建立10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扩大专业乡、专业村特色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进而形成全县各具特色的专业经济规模发展的态势。他们建立健全了各种服务体系。以专业经济协会、市场和龙头企业为主体,建立信息服务体系,推进信息入乡、进村、到户,让农民时时刻刻了解市场,了解最新技术,做到发展特色产业有底数、有目标。建立销售服务体系,通过繁荣县内十大专业市场,落实"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提高壮大经纪人队伍,使产品在产供销方面与市场真正实现一体化。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县农科和技术部门工作人员与各特色产业村和重点农户建立协作服务联系,对农民发展特色种养加产业提供科技保障。

      今年,魏县前大磨乡为帮助农民发展红薯生产加工业致富,乡政府从山东梁山引进以红薯加工为主的淀粉加工项目,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龙头企业带农户连市场经营模式,今年发展红薯种植3000亩,可助农增收100多万元。同时,该乡还谋划扩大生产规模和加工规模,三年发展红薯种植1万亩以上,增加农民收入500万元,实现标准化管理,形成红薯种植加工专业乡。(徐江帆)

    编辑:碣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