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致富“摇钱树”--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09-07-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驻马店市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合作办社的原则,初步走出了一条建一个合作社、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农民社员与合作社共享经营成果的“双赢”之路。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近年来,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合作致富的功能,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合作办社的原则,努力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的奋斗目标,初步走出了一条建一个合作社、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农民社员与合作社共享经营成果的“双赢”之路,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桥”。目前,该县已发展农民社员680多户,发展菌类产品10余种,年产“长寿”牌黑木耳、香菇等无公害食用菌鲜品500万公斤、干货5万多公斤,累计年实现增收2600多万元。该社先后被河南省食用菌协会授予“食用菌生产先进单位”、“全省农村食用菌示范合作社”称号,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务院县域发展研究中心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合作经济组织”。

        营造食用菌产业发展环境。近年来,正阳县立足农业大县优势,利用国家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投入,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相继打造了花生、生猪、小麦享誉全国的三张名片。但农产品的产量不稳、质量不高、标准不一等问题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逐步显现出来,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的对接问题越来越突出。正阳县从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入手,着重引导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解决一家一户想办又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

        夯实食用菌产业发展基础。该县根据农民种养习惯和特色产业,统筹考虑市场前景、经济效益等,引导农户兴办适宜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兰青乡建立白灵菇基地,在新阮店乡建立椴木黑木耳基地,在熊寨镇建立平菇基地,在彭桥乡建立袋料木耳基地,在真阳镇建立金针菇基地,使之成为全县食用菌生产五大聚集点,并以此为核心向外延伸,逐步形成区域特色经济。通过积极引导和适当扶助,在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优势产业中,发挥专业生产大户的带头作用,精心培育,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规范一个。

        打造食用菌产业发展平台。为推动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真正做大做强,该县专业合作社积极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技术、信息、生产资料购买和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服务,切实维护社员的合法权益,增加成员的经济收入。他们采取“合作社搭窝,社员孵蛋”的方式,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然后租赁给社员经营,减少了社员先期投入,并从设计菇房、设备、技术管理到产出成品提供一系列支持和全方位服务,特别是解决了一些下岗困难职工无资金、无技术、无场地的实际困难,降低了入社、入会的门槛。

        壮大食用菌产业规模。该县着重从技术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订单合同化、经营产业化入手,加快推进专业社又好又快发展。结合专业社的职能和作用,该县制定了《正阳县食用菌标准化和无公害生产操作技术规程》、《黑木耳栽培菌种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并推广实施;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0个,从栽培环境、原料、水质、仓储、包装等方面严格要求。实现规范化管理,销售订单合同化,经营产业化等。现在,在新阮店乡万马村建立的食用菌生态示范园,已成为集菌种研究、繁育、推广、示范、培训、办公、食宿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园区。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