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两条腿走路的银耳

    发布时间:2009-07-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这天也太热了,来碗银耳羹解解暑。服务员 来碗冰镇的银耳羹!

        服务员:您好女士 我们这有很多种银耳羹 从产地来讲 有四川 福建 河南 从价格上来将讲 有5元一碗  10元一碗 30元一碗 请问你要哪种?

        记者:天哪 这也太多了 这可怎么选啊?

        银耳,原产于我国,也叫白木耳或是雪耳。《本草纲目》中记载:性平,味甘、淡、无毒。现代医学证明,银耳具有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益气安神等功效。银耳虽是好东西,可是在市场上,各种产地不同、品质和价格不同的银耳也真是让消费者在挑选银耳时无所适从,到底银耳该怎么鉴别呢?

        银耳专家:第一是看颜色 一般的消费者认为颜色白的好 其实并不是这样 银耳它本身的颜色是米黄色 如果颜色太白 往往是用硫磺熏过的 第二是闻气味 第三是用手捏银耳耳片的软硬 好的银耳 耳片比较硬 差的银耳 而片比较软 第四 是看银耳好不好炖化 好的银耳很容易炖化 差点银耳不容易炖化 第五点 是看银耳的胶质重不重。

        四川省的通江县的陈河乡是中国银耳之乡,也是高品质银耳的主产区。我们的记者决定到通江去探个究竟。

        记者:我现在可是在四川银耳的主产地—通江县。到了这,咱可得尝尝当地正宗的银耳羹。服务员 给我来碗银耳羹

        服务员:我们这有端木的银耳羹是15元一碗 代栽的银耳羹是8元一碗 您要哪一种

        记者:断木? 代栽?

        记者:您看这就是代栽银耳的大棚,我们进去看看。

        记者:您看我在这发现,这里的银耳都是长四个,这是为什么呢?

        技术员:长四个 养分均衡 我们这种植面积 效益。

        记者:想看一下 断木银耳什么样?

        技术员:断木银耳不再这,在山上。

        记者:当地人都说:天生雾 雾生露 露生耳 这个耳之指的就是通江银耳 您看我身后这些大棚里中的都是断木银耳 再看这周围的环境是青山环绕、溪水潺潺。 在这么好的环境下生长,您说,这银耳能长成什么样呢?

        此“断木”非彼“椴木”。在通江,断木不是一种树,而是一种栽培方式,是把一种叫青杠木的树的一段砍下来,经过打孔、植菌、发菌、等环节,长出仿野生的银耳。断木银耳与代栽银耳栽培方式不同,那它们的种植效益会有什么差别吗?

        种植户:有代栽的 有断木的 但我们一般种断木的 断木的品质会好一点 价格会高 100~120元每市斤 代栽的也就是20~3欧元左右每市斤 我今年银耳投入了5棚 纯利润应该在2万元左右。

        记者:您看看,这是我刚刚从耳棚栎拿出的耳棒 农户告诉我 现在正是银耳的出耳期 咱们看看 您看这个银耳长的很大 大概和我的拳头一样大 旁边的这个银耳就很小 有的根本就没长出来 这是为什么啊?

        种植户:像这样的大的 生长周期已经5天了 就快要采收了 这种生长周期才2天 还要4~5天才能采 这种呢 菌都还没出来 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长出来 这一棒的眼 大概有90%会长出来。

        种植户:我们这个村山上山下种银耳比较普遍 80%的人都种银耳 特别是现在 满山遍野都是 收入1.5万元。

        记者:看了一圈,我觉得这断木栽培法还真是不错,不过我倒是有个疑问。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实行退耕还林来保护生态,这断木栽培法会不会对生态环境有影响呢?

        银耳专家:这个作为我们种植银耳对于生态环境是完全没有影响的 我们现在用的这种栎树 它的再生力特别强 我们一般的农户都有10多亩山林 一个农户每年看一幕的面积都是用不完的。

        通江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2%,青杠木的数量很多。在当地,青杠木是硬杂木的一种,以前主要作为柴料,烧火做饭,经济价值很低。

        通过我们银耳种植之后 它这种树木 照常可以烧柴 如果不砍伐 7~8年之后 树就老死了 所以说我们做到资源不浪费。

        银耳是一种真菌,它在生长过程中对温度、师傅、光照的要求很高。通江县全年平均温度18摄氏度,年均日照时间1600小时,山清水秀、云雾缭绕,非常适宜银耳的生长。同样的气候环境,代栽银耳和断木银耳在品质上会有什么区别呢?

        银耳收购商:断木银耳它的价值体现在食用和药用两个方面 药店只能用断木银耳 代料银耳适用于消费者的日常需求 比如说炒菜 做凉菜等等。

        银耳中含有蛋白质、多种氨基酸以及矿物质,营养价值很高,是一种高级滋养补品。在通江,断木银耳药用食疗、代栽银耳日常保健,功能不同、价格不同,却都成为消费者离不开的美味佳肴。

        消费者:吃到嘴里的感觉就是 滑滑的 很舒服 夏天的化就放在冰箱里面 感觉挺凉的 那样入口解暑。

        消费者:女人养眼的话 一般就包银耳汤 合起来很入口。

        消费者:熬成汤 可以整只吃 还可以炖鸡 还可以炖肉。

        消费者:我觉得银耳确实是个好东西 因为银耳吃多了 对润喉 润肺都有好处特别是对女士有养颜  保健的作用。

        记者:断木有断木的妙用,代栽有代栽的好处。这两种银耳在市场上都得到了认可。依我看啊,这吃银耳就要讲究营养,这种银耳就要讲究效益,这就是市场需求决定栽培模式。看来啊,这次通江,我还真没白来。(CCTV 每日农经)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