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七届柞水木耳文化节暨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七届柞水木耳文化节暨全国木耳产业高...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东宁县谱写“四季曲”开创黑木耳产业富民新格局

    发布时间:2009-07-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来,黑龙江省东宁县通过谱写"四季曲",强化措施,整体推进,积极营造黑木耳产业良好的发展环境。预计今年仅此一项,全县农民将实现人均收入7000元。

        1、春季菌种打假曲,筑牢"防火墙"。牢牢把握菌种打假制劣这一首要环节,坚持"三严并举"。一是严打。成立了"金盾护农"领导小组,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黑木耳菌种行为,并邀请新闻媒体跟踪报道,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严查。组织相关部门对黑木耳菌种、肥料、农膜、浇灌设备等农资质量进行全面检查,严查搀杂搀假、以次充好农资产品行为。目前,已经对全县所有菌种销售网点进行清查,有效净化黑木耳菌种市场。三是严教。工商、质监等部门不断扩大教育宣传力度,共印发传单5000余份,开展讲座5次并组织了严格考试,举行宣传活动10多次,增强了菌农防假意识和维权意识,提高了鉴别假劣农资能力。

        2、夏季生产防范曲,编织"安全网"。坚持"三管齐下",全力抓好黑木耳户外安全生产。一是设卡增点重防控。由有关部门在黑木耳菌袋摆放集中地设置驻点员,保护好黑木耳生产物资,及时调处因争地、争水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二是严管细查防火灾。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火灾排查小组,定期对从事黑木耳生产的菌房、窝棚、仓库、菌袋集散地进行彻底清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防汛抗旱避灾害。气象、水务等部门提前做好防汛抗旱的必要准备,配齐有关防护装备,适时开展防汛抗旱演练,确保一旦发生自然灾害,能够把生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3、秋季丰收护航曲,高扬"杀手锏"。一是突出整治治安混乱区域。将组织公安部门通过实地勘查,集中精力整治治安混乱区域,做到黑木耳栽培总量清、生产总量清、务工登记清等,生产旺季还要增派警力死看死守,努力预防盗抢黑木耳案件。二是打击盗窃破坏水电设施行为。将组织公安部门将加大巡逻布控密度、组建群防群治力量、安装报警器等新老办法互补、土洋招式结合方式,严打盗窃破坏水电设施违法犯罪,保证黑木耳生产的正常运转。三是发挥检查站点作用。组织有关部门在县域出口、黑木耳生产集散地经过的检查站点,对过往运输黑木耳等农副产品的车辆进行重点检查登记。对木耳经纪人或外地经销商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黑木耳运输渠道畅通无阻。

        4、冬季销售平安曲,看好"摇钱树"。狠抓"三项环节",确保菌农增产增收的最后一环安全。一是狠抓销售环节安全。对市场内商铺摊点,重新落实人、技、物"三防"措施,严防发生各类侵权事件的发生,集中整治欺行霸市、欺生排外现象,创建安全、文明、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二是狠抓仓储环节安全。将组织有关部门深入菌农家中,讲解防潮、防火灾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菌农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狠抓加工环节安全。积极出台各项便民服务新举措,组织有关部门上门服务,抓好加工企业内部安全防范,确保黑木耳产业健康发展。(新华网)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