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邑草菇“变身记”

    发布时间:2009-07-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大邑草菇标准化建设开始从生产环节向销售环节延伸。

      “200多公斤草菇运到成都,不到5分钟就被批发商抢光,有的商家撵上门来买都没有货。”近日,大邑县景欣蘑菇合作社理事长李怀忠忙得团团转。穿上了“新装”,叫响了名号,大邑草菇卖得火爆。

      合作社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李怀忠不时美滋滋地看上一眼,“如果顺利,年底就能完成商标注册。”届时,景欣蘑菇合作社将拿到大邑首个蘑菇商标。

      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大邑草菇标准化建设开始从生产环节向销售环节延伸。

      由于销售渠道偏少、价格偏低,加上市场环境影响,去年以来,蘑菇的销售一直低迷,这让李怀忠伤透了脑筋。去年10月,李怀忠先后前往西藏、青海、兰州等地,对农产品销售进行调查。他注意到,产自同一地方、品质相当的农产品,在统一商标、统一包装后,价格往往比没有包装的散货翻了一倍。成都市场同样如此。中间商以3.4元1公斤的价格从大邑收购蘑菇,拉到成都进行包装贴牌,就能卖到10元1公斤。

      回到家后,李怀忠开始筹划商标注册。在县农发局和工商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2009年2月中旬,他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了商标申请的相关资料和由专业公司设计的商标图案。

      “商标申请提交和受理后,就能开始使用了,不过只能在商标右上角或右下角标注‘TM’,等注册完成后,就能使用‘R’标识了。”走进位于大邑县苏家镇的景欣蘑菇合作社包装场,只见工人正往整齐的塑料筐上贴商标,绿底白图上,一大两小三只蘑菇簇拥着“景欣”两个字,非常醒目。这些正在包装的新鲜蘑菇来自景欣合作社41户种植户的78个菇房。

      让草菇增值的,还有精心挑选包装的环节:工人把刚采摘的草菇按要求削掉根部的泥土,剔除质量不够标准的,然后整齐有序地放入镂空的包装盒。种植户们算了一笔账:每个盒子成本在4元左右,加上商标的0.2元使用费,平均每公斤草菇的销售成本就多了1.68元。但原来1公斤草菇只能卖3.4元左右,现在可以卖到9元,还是很划算。

      目前,该合作社正在申报绿色食品认证。李怀中表示,今后还要统一宣传、推广等渠道,让大邑蘑菇成为真正的农产品名牌。(四川日报)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