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河南:泌阳花菇俏销四方

    发布时间:2009-07-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南省泌阳县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促进花菇产业发展

      有人说,金菇、银菇不如泌阳的花菇。这话一点也不假。河南泌阳花菇以其朵圆、肉厚、质细、色白、爆花自然、外形美观、口感脆嫩爽滑、味道鲜美而被誉为“菇中之皇”。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有“泌阳花菇,世界一绝”之称的河南省泌阳县。现在虽然不是花菇的生产季节,但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的食用菌大棚足以让人感受到中国花菇第一县名不虚传。

      种植花菇收入稳定、效益可观,使泌阳县一大批农民通过种植花菇走上了致富路,该县花园乡苗楼村村民孙富就是其中之一。当问及今年花菇收入情况时,孙富心里有本账:“1993年开始种植花菇,每年都有2万多元的纯收入,现在国家又免了特产税,还给我们各种各样的补贴,今年最低也能收入三四万元。”

      花菇质优誉天下

      花菇是香菇子实体生产过程中,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畸形菇,是香菇的极品。同时花菇还是一种药用菌。据《河南大型真菌》记载:“花菇药能益气、治风破血、化痰理气、益味助食”。花菇的抗病、治病、保健功能在元代著名中医吴瑞所著《日用本草》中已有确切记述:花菇含有水溶性鲜味物质,其主要成分为核苷酸,可用作食品调味品。

      泌阳县地处河南中部浅山丘陵区,优越的地理环境、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资源,使泌阳人培育出了一个为人交口称道的花菇品牌。据《泌阳旧志》记载:清末时期,泌阳山区农民在该县的大铜山和马谷田山区的湿阴地带草丛中发现大量形状略像伞、大小不等的蘑菇,经过风刮日晒,表面呈现了规则花纹,可食用,称之“香菇蘑菇”和“香蘑菇”,即是现在的花菇(香菇)。在《驻马店通史·泌阳特产》中载“泌阳盛产香菇,其中花菇质量为最优”。

      泌阳花菇以它的形、质、色、花而驰名中外,同时也引起了国内外食用菌专家的关注。世界菌物协会副主席、亚洲区技术委员会主席张树庭教授给予泌阳花菇高度评价并题词:“泌阳花菇,世界一绝”。中国食用菌协会副秘书长张光亚也称道:“泌阳花菇,中华一绝”。近年来,泌阳花菇以其独特的品质被国内外消费者认可,产品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标准化带来大发展

      “没想到泌阳的草腐菌发展得这么好,没想到我设想的用玉米秸秆种植草腐菌在泌阳变为现实,没想到泌阳草腐菌生产中创新这么多!”这三个没想到,是全国食用菌知名专家、中科院博士梁枝荣在不久前考察泌阳食用菌生产时的感叹。

      泌阳花菇受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影响,产量低下,且价格昂贵。泌阳花菇的栽培问题引起了国内外食用菌专家的关注,也引起了泌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十几年来,当地政府利用本地资源和技术优势,县食用菌办、农业等部门通力合作,深入泌阳花菇栽培主产乡镇对花菇生产环境、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质量状况等进行实地调查,搜集和参阅了大量国内外关于食用菌种植的资料及参考文献,走访有关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菇农和经销商,结合菇农和企业的生产实践经验,依据产品实测数据的汇总、归纳、对比、分析的结果,科学地确定出了具体技术指标。

      为确保泌阳花菇的独特品质,泌阳县质监局结合国家级无公害食用菌示范区建设,以市场为导向引导花菇产业发展,通过公司加农户、基地带农户的形式,利用标准化生产模式,把分散的农户经营与大市场对接起来,构筑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社会化服务、标准化技术普及的产业化格局。有关部门还研究出了有机花菇种植领域里“温差刺激”、“无毒接种”、“高压节能灭菌”等几十项高新技术,使得以麦秸、稻草、玉米秆等农作物废料为主要原料的草腐菌种植遍地开花,年种植量1400多棚,优质花菇率也由原来的20%提高到80%以上,消耗废弃秸秆1500万公斤以上,创产值2000多万元,泌阳迅速成为全国花菇大县,花菇每年给泌阳农民带来收入6亿元以上。2006年9月,泌阳花菇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培育龙头创品牌

      “要使泌阳花菇发展成大产业,单一产品是没有出路的。”泌阳县质监局局长张国柱感慨地说。搞花菇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是发展花菇产业的必经之路。

      2005年才注册的泌阳县鑫发食用菌有限公司,仅4年时间资产就由原来的50万元发展为现在的100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吕付亭告诉记者:“有了泌阳花菇这个地方名片,各地客商来到家门口抢购我们的产品,现在无论是销量还是售价每年都翻番。”目前在泌阳,像泌阳鑫发食用菌有限公司这样的食用菌加工生产企业就有60多家。

      泌阳花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批后,也引起世界众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客商的关注。日本三明杨产株式会社在泌阳投资5.85亿日元,建立了河南省三明食品有限公司,并与14个乡镇菇农签订收购合同,建立了泌阳花菇深加工生产线。韩国道熙经贸公司从网上看到此消息,在泌阳也建起“公司+农户+销售”的花菇生产销售基地。

      为培植龙头企业,争创知名品牌,泌阳县质监局从企业标准制定、质量认证、计量监督等方面入手,督促企业规范生产,做大做强。2008年10月,由泌阳县质监局牵头制定的第一个花菇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泌阳花菇》通过了专家审定,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

      泌阳县质监局还按照“围绕产业见龙头,建好龙头兴产业”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并扶持初具规模、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促使企业与农户签订供销合同,为实现定单农业出谋划策,指导农产品(11.31,0.11,0.98%)标准化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龙头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模式,引导农户按标准生产,把分散的产、供、销经营转向集中化、产业化经营,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原料采购、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包装销售,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泌阳花菇这一传统农业支柱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由于扶持政策好,政府支持力度大,花菇产业在泌阳县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也逐年提高。2008年,铜山、官庄、双庙、赊湾、花园、杨集、王店等8个花菇种植小区和生产基地相继建成,全县规模种植达到8000万袋,年生产花菇6.3万吨,总产值可达12.68亿元。泌阳县打造出了花菇栽培技术人员劳务品牌,实现境内劳务输出5万人,境外劳务输出300多人,人均月薪在7000元人民币左右,昔日的“泥腿子”如今成为国际劳务市场中的佼佼者。

      采访中,泌阳县县委书纪谢凤鸣告诉记者,这两年通过发展花菇种植,不少老百姓都盖起了三层别墅式住房。泌阳县因势利导,在完成新农村小康住宅改造840户的基础上,按照住宅、种植温室、沼气池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要求,建成了赊湾张飞岗村等2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让农民群众真正过上了既利于生产又便于生活的小康生活。《中国质量报》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