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抓住“野生菌王国”机遇做大食用菌产业

    发布时间:2009-08-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华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着力破解野生菌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紧紧抓住被第五届世界菌根食用菌大会授予“野生菌王国”的机遇,培强做大野生菌产业,使野生菌产业真正成为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兴工产业、扩城产业、活商产业。

      ——农民增收新亮点。近年来,南华县坚持“封山育林”与“封山育菌”相结合,积极采取承包管护、封山育菌等措施,切实抓好野生菌资源的管护。同时,林改的全面推进和完善,使林权明晰到户,让群众在护林兴林、保护生态中得到实惠,从而也使得野生菌资源的管护有了制度保障。目前,南华县已有126个村委会、1485个村民小组、53136户农户完成了确权发证,确权到户率达98.9%。封山育菌林地接近100万亩,其中今年新增20万亩,野生食用菌产量达到了9000吨,产值突破2.5亿元,比林改前产量增加了3000吨,产值增加了1亿元。据统计,南华野生食用菌主产区16.32万群众人均野生菌收入达1050元,野生菌不仅成为南华的重点产业,还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此外,野生菌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带动了餐饮、运输等服务业和野生菌加工业的发展,目前,全县从事野生食用菌餐饮企业户数达60多户。17户野生食用菌加工企业实现加工产值2.5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4162个。

      ——乡村旅游大卖点。将旅游和美食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吃生态”、“吃健康”、“吃文化”的南华品牌,把美食文化、民族文化和生态文化体现在餐桌经济之中,以餐桌经济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把民族文化建设、休闲旅游业建设与生态美食有机结合,创造了以农家菜、野生食用菌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业,2008年“南华咪依噜风情谷”被国家授予AAA级旅游景区,形成独具特色的菌园乡风文明示范带,200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3.51万人,旅游总收入达1.4亿元,目前,南华将着力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区”,争创全国乡村旅游特色县。

      ——引资扩城兴奋点。紧紧抓住楚雄建设滇中特色大城市的机遇,立足于将南华县城建成未来楚雄大城市西市区的目标定位,在彰显城市特色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加后续项目支撑,形成东北片区、工业园区、野生菌王国规划区建设“三极带动”,老城区县电影院改造 “单点引爆”,县城320线改线及客运站、中医院等项目建设“多头推进”的格局,以野生菌为载体,通过招商引资,推进城市建设步伐,总投资8200万元的320国道改道建设项目一期完成投资800多万元,三期建设计划于2012年底竣工投入使用;投资3.2亿元的一期占地5538亩的野生菌王国建设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

      ——打造品牌闪光点。近年来,南华县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野生菌美食文化节,不断提升“野生菌王国”品牌,有力宣传了南华和云南的野生食用菌产业,大幅度提升了南华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为南华和云南野生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南华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创造了非常良好的条件,同时,也成为了南华对外宣传的一大品牌。
    (首发子站: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商务之窗)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