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福建:古田县有效促进食用菌产业集聚和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09-08-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初,古田县出台了《关于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力度,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食用菌生产持续发展,上半年总产量达21.5万吨,其中银耳8.35万吨、茶树菇6.75万吨、金针菇3万吨、猴头菇9200吨、香菇9100吨,年产万吨以上的品种继续领跑产业发展;市场交易稳定,县食用菌批发市场交易量5889吨,交易额2.19亿元;产品出口逆势增长,外贸直接出口153万美元,比去年增加17万美元,比增12.5%;信贷扶持力度加大,成立了惠农菌业担保公司,由农行提供5亿资金额度支持食用菌产业,上半年农业和农联社累计发放食用菌行业贷款5.8亿元;品牌效应进一步发挥,授予有条件的企业使用“古田银耳”驰名商标,鼓励各类经营主体进行商标注册,申报知名商标、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开展名牌产品评选认定工作,有效促进食用菌产业优化升级。

        食用菌加工基地建设顺利,一期工程完成29宗土地建设,建筑面积12.86万平米,19家食用菌加工企业顺利入驻食用菌加工基地,基地的集聚和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森农食用菌生产基地、芉芉科技食用菌有限公司杏鲍菇工厂化栽培基地、山农菇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青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秀珍菇工厂化设施栽培基地等食用菌生产基地稳步发展,新建成的绿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银耳生产基地、天润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秀珍菇工厂化设施栽培基地今年也投入生产,在极乐村、朝天桥村、森农食用菌生产基地建立了3个出口基地,基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示范带动能力显著增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有新的发展,上半年新成立9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累计达20家,组织化程度有效提高。县食用菌良种繁育基地列入县重点建设项目,在国有综合农场甲谷子山划出土地规划建设一个集菌种林培育、良种繁育、菌草栽培和试验示范的综合基地,同时规划建设菌种基地,引导菌种场入驻基地,集中生产经营,促进制种行业集聚。

        今年以来,古田县邀请了中科院、山东土肥所、吉林农大、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天津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到亚西雅、康宏等出口企业考察指导,征集10多个技术难题,并利用6.18平台,促成了系列方便膨化食品挤压法生产技术、食用菌精致素食系列产品开发、银耳超细粉即溶系列产品研究与开发、盐渍香菇苦味问题、鲜香菇水洗技术、银耳干颗粒保藏技术等6个科研成果的对接,促进了专家教授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推动产学研合作,帮助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积极鼓励和发动民营科研人员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实际,创新生产方式。大桥镇绿康食品有限公司开发了“食用菌安全栽培容腔”新技术,获得国家两项发明专利。这种栽培方式,银耳子实体控制在洁净的空腔小环境中生长,完全与外界隔断,生长期间不打水,不喷药,长势自然,色泽洁白,管理上又省工,适应当前绿色食品的生产要求。 (福建农业信息网)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