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普通农民滚打26个春秋成为菌业亮点专家

    发布时间:2010-02-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普通农民滚打26个春秋成为菌业亮点专家

      --江西省十大杰出青年方金山

      丁湖广

      由江西省临川市罗针镇丁湖村菇农方金山编著的农村科普惠农丛书《茶薪菇无公害栽培新技术》近日由中国农民出版社出版。这位普通的农民方金山,凭他的勤劳、智慧、意志,在食用菌王国里摸爬滚打了20多个春秋,引进开发了20多个珍稀食用菌品种;凭着对科技知识及科普工作的热爱,撰写、发表有关食用菌种植理论文章30多篇;却凭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编写有《食用菌培育法》、《草菇栽培技术》由中国林农出版社出版。为民普及种菇技术,他开班培训学员1万余人次,辐射面积达全国18个省38市区210县4230个村。让一大批农民走上科技创业致富之路。正因为如此,他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农村科普带头人”、“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农村科普先进个人”、“江西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称号。最近又当选为临川市金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长。

      锁定菇业 尝尽艰辛结菌缘

      1982年,高考落榜的方金山带着一份对失落的无奈和对未来的憧憬走向社会。先是拜师学艺做工,可做木工时不幸被电刨削掉了半截大拇指。养伤期间,他苦闷彷徨:生活之路就这么不通畅?此时,一条磨菇市场前景看好的信息,燃起了他心中的希望。1983年,他揣着家里千辛万苦凑来的300元钱,前往宜春微生物研究所学习蘑菇栽培技术。一个月后,他回到家里又东凑西借了500元钱,摆下了蘑菇栽培新战场,没有栽培房,就在睡觉的居室中腾出一角;买料的钱不够,就到不远的一家棉纺厂捡下脚料。他整日泡在菇房里,盼望着收获的希望。然而,起步之路崎岖,初试效果并不理想。面对失败,生性倔犟的他不禁流下了泪珠,但他没有灰心,心想技术这道坎没迈好,可以补上这一课。方金山对照所学,总结教训再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试验取得了好效果,出菇那天,望着朵朵绽开的鲜菇,被劳累折磨得又瘦又黑的方金山露出了笑容。

      初尝创业甜头的方金山决心大干一场,他在房前屋后搭起了育菇层架,开始规模栽培。出菇前的那些日子里,他没日没夜地守候在层架前,观察着,护理着,每个微小变化都记录下来。肯学习、爱思考的他在干中学、学中钻,技术越发长进了。次年,他纯赚8000元钱,不但还清了债务,还有了再投入的本钱。成功给了他信心和力量,也使他深切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打那时起,年仅20岁的方金山认准了食用菌王国这条路,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

      方金山认为,没有栽不好的菇,只有没学到家的技术,饱尝成功与失败的方金山渐渐地成熟起来。为了获得更多的知识,他自费订阅了10多种报刊,并参加了中国农函大,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食用菌函授班培训。创业之路越向上攀登,遇到了困难就越多。1985年,因育菇生科栽培时间过长,导致大量杂菌萌发,给方金山几年来发展得顺顺当当的种菇业致命一击。方金山翻阅有关资料,并写信求授,揣摸其中缘由,同时用对比试验法,改生料床栽为熟料袋栽,从而提高了菇产,并缩短了产菇的生长期,使产品得以早上市,卖上好价钱。之后,方金山又打起了金针菇的主意,把金针菇培育后的废料再利用种植平菇,大幅度降低了平菇生产成本。他自己算了一笔账,几年来,仅熟料袋栽和废料再利用两项技术,就为他盈利10多万元。

      适应市场 联合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

      在搞好平菇、金针菇、香菇等中低档菌菇品种栽培的同时,他还大胆开发了市场发展前景较好的珍稀食(药)用菌。近几年,他与省农科院联手开发了杏鲍菇、鸡腿菇、牛肝菇等品种,并先后获得成功。2005年又和东华理工大学联合培育成功了虎奶菇,该项目2007年获得国家农业科技成果项目资金转化项目的资助,同时又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抚州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娴熟的技术和多样化品种,使方金山如鱼得水,他的种菇事业左右适源。1990年,方金山投资近10万元创办起临川第一家菌类栽培基地,目前,他已拥有固定栽培房10000多平方米,塑料大棚6420平方米。近年来,基地先后获得抚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7年“方金山牌”茶树菇又获得了江西省名牌农产品荣誉称号。2007年又带领广大菇农成立了抚州市临川金山食用菌合作社,该合作社去年获得省、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这一平台,可以更好地为社员及全国各地的学员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

      为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金山积极开展科普工作,播洒科普之光。一是千方百计组建科普示范基地,先后在临川区罗针、东馆、孝桥等乡镇组建食用菌科普示范基地12个,其中罗针科普示范基地建大棚20个,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一批科普示范基地的建立,成为周边群众科技致富的示范点。二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技术培训活动。从2002年至现在已在周边乡镇开设培训班60多期,培训人数4200余人次,带动一大批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三是积极参加科技下乡活动,让科技之光越山涉水。

      传播技术 菇经洒满大江南北

      几年来,方金山先后到北京、湖北、南昌等地开设培训班,开展技术交流,传经送宝,培训人数8000余人次。四是积极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科普活动。2003年参加了中国科协“百名科技大王进阜新”活动时,给当地矿工带去了2000份食用菌种植技术资料,现场接受咨询人数200多人次;2004年,参加了由中国科协组织的“科技大王进广安”;2006年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科技大王进红区--井冈山”和“科技大王进帅乡--仪陇”等科技下乡活动。为当地广大农民群众带去科技资料6000多份,并为当地菇农上科技培训课20余堂,培训、咨询人数达6000余人次;2007年在省农函大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抚州市农民实用技术实训基地,通过基地实践操作,让广大菇农学到了过硬的技术,受到当地群众广泛赞誉。此外他还夜以继日地著书立说,先后撰写了《袋装平菇的技术管理要决》、《杏鲍菇高产栽培技术》、《大球盖菇室内栽培技术》等理论文章,同时将自己的新技术发表在《农村百事通》、《农村新技术》、《致富快报》等多家刊物上。同时为方便全国各地求技的菇农,他购置电脑,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上开通个人网页,公布自己的QQ号,让一大批菇农通过互联网得到技术难题的解答。

      富不忘本 扶困救災献真情

      在艰苦创业的风雨历程中,方金山始终不忘自己是个共产党员。找到致富“金钥匙”的他,没有忘记那些跟自己过去一样困难的乡亲们,这些年来,他不遗余力地无偿向周边群众传授食用菌技术,带领周边300多户农户走上食用菌致富之路。随着基地规模不断扩大,他首先想到的是困难乡亲,每年安排10多户困难家庭的村民在基地就业,不仅让他们学到技术,还每年为他们增加了近5000元的收入。丁湖村妇女陈爱红,丈夫身体不好,一家老小5口,全靠她一个柔弱的女子支撑。方金山得知后,主动把她安排在基地就业,每月发给500元的工资,并无偿提供菌种帮助她搞起了食用菌种植,如今这个困难的家庭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去年还盖起了小洋楼呢。又如临川区腾桥镇腾桥村村民陈清福家里非常困难,慕名找到方金山,方金山手把手教他,帮他建起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食用菌基地,对他的咨询有求必应,并亲自到现场指导,现在,陈清福每年种菇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富裕户。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后,方金山始终心系灾区,积极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帮助灾区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一是积极响应辖区党委、政府号召,慷慨解囊,为灾区捐款。5月23日,罗针镇党委、政府动员社会各界是捐款,方金山率先向灾区捐款4000元。二是利用自己的食用菌技术优势,为灾区受灾食用菌农户开展技术咨询。灾情发生后,什邡市的许多食用菌大棚垮塌,损失严重,许多菇农束手无策。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得知此情后,方金山迅速反映,通过电话,向受灾菇农提供技术咨询,指导他们恢复生产。三是千方百计为灾区学员捐款,免费向他们传授技术,并无偿为他们提供食用菌品种等物品。据统计,自6月份以来,他已为灾区学员捐款12000元,免费为什邡市钟启民等灾区学员102名,提供食用菌新品种东华虎奶菇,该品种系国家农转资金扶持项目,该品种具有耐高温、耐保存,且药用价值较高等特点,该品种系合作社保留菌种,不对外销售,为专利保护品种,当社长方金山得知灾区学员的木耳菌包全部压坏后,当即决定为灾区免费提供虎奶菇菌种15000包,让灾区人民利用木耳的废料重新种植虎奶菇,使一大批农户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走上了重建美好家园的路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