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小小食用菌成为通辽市库伦旗富民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0-03-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寒料峭,库伦旗库伦镇西山食用菌生产基地菇床上的滑子菇却犹如点点繁星、竞相绽放。1999年开始推广种植至今,库伦旗食用菌生产规模已达到2500万盘(棒),食用菌产业成为全旗农牧业产业化的一大亮点。

      “从建棚开始,镇里就一直派科技人员指点着。只要有事,一个电话,农服中心的科技人员就来到棚里。政府的服务做到我们心坎上了!”库伦旗库伦镇白音召居委会养菇大户那木德说。

      该旗成立了食用菌研究所和食用菌服务中心,负责全旗食用菌产业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在生产的各环节,针对大部分农民经验、技术不足的实际,组织农户外出学习,外聘专家现场讲授,每年在生产期还以现场会的形式举办生产技术培训班;充分发挥食用菌协会的作用,在每个小区确定1至2名技术人员定点服务,专攻技术难题。旗里还安排技术人员与基地聘请的技术人员驻村包社,随时指导和解决农户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通过市场拉动、中心村辐射、种植户传帮带,抓好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集中连片”的群体化生产格局。库伦旗在扣河子镇平安村、库伦镇西山建立生产基地,在4个镇建立23个专业生产小区,并引进了蕴绿菌业食品有限公司和兴源有机食品有限公司2户集生产示范、菌种培育、产品回收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提升了食用菌产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规模逐年扩张。

      围绕提高产业附加值,库伦旗注册了“蕴绿”商标,积极引进培育新品种,打造知名品牌,把销售市场转向大中城市。目前,库伦旗食用菌品种已扩展到滑子菇、香菇、平菇、黑木耳等10多种,鲜品、干品、腌制品一应俱全,“蕴绿”牌滑子菇、黑木耳、香菇和平菇已通过国家农业部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获得了国家无公害产品标志使用权,并远销到辽宁、河北、福建等地。

      “以前种10多亩地,全年收入也就四五千元。而这一棚食用菌占地不到1亩,每年纯收入近万元。”扣河子镇平安村的韩凤才依靠栽培食用菌盖起了新房,改善了生活。目前,食用菌产业已经发展到库伦旗69个嘎查村,辐射带动5000多户农牧民家庭增收致富,小小的食用菌真正长成了富民大产业。(记者李玉琢 通讯员仇玉敏/内蒙古新闻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