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新泰市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0-04-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泰市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规划

      新泰市多种经营办公室 李强  新泰市农业局 王秀梅

      按照山东省农业厅安排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编制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规划,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科学发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食用菌市场竞争能力,加强新泰市食用菌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实现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可持续发展,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新泰市是山东省食用菌十大生产基地之一,山东省食用菌星火科技示范县(市),连续五年获得了山东省食用菌生产先进县(市)。食用菌生产始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只是用棉籽壳栽培平菇,90年代末,着手抓食用菌规模化保护栽培,并不断增加品种。2000年后新泰市委、市政府把食用菌产业确定为农业产业(蔬菜、食用菌、林果、畜牧、桑蚕)五大主导产业之一。2003年新泰市委、市政府创新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了“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奋战10年把新泰市建设成为全省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强市”的战略口号,并规划了“两大片、一条线”的发展战略——“平原片”以翟镇、泉沟、西张庄等乡镇培养草腐菌为主;“南部山区”片的放城、岳家庄、刘杜等乡镇以木腐菌生产为主;青云、谷里、宫里、楼德等汶河沿岸东西百里“一条线”以珍稀品种栽培为主。在发展模式上利用标准化生产技术和大棚连片集中发展。鼓励利用废弃厂房和闲院分散种植,可以菌粮、菌菜、菌林间作,也可以菜沼菇、桑沼菇结合,可以地面栽培,也可以层架式栽培,即可单季生产,也可周年生产。鼓励千家万户,人人发展,使新泰市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遍地开花。2009年全市以平菇、鸡腿菇为重点的食用菌大、中、小棚、旧房、大屋窖、废弃的军用山洞等累计发展达2.9万个棚室,基地面积3000亩,产量达到10万吨,地栽黑木耳和反季节栽培优质食用菌示范基地18处,专业村9个,专业户5000余户,从业人员达到11.8万人,食用菌年产值达到2亿元,菇农人均5000元。

      二、任务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09年食用菌标准化生产任务4000亩,改建、恢复、保持大、中、小拱棚8000个,产量12000吨,收入7200万元。2010年4200亩,产量12600吨,收人7560万元。2011年5000亩,产量15000吨,收入9000万元。2012年7000亩,产量21000吨,收入12600万元。利税1000万元,创汇收入500万美元。

      (二)具体目标(见附表)

      新泰市食用菌标准化产业年度任务分解表

      (三)目标要求

      1.提高对食用菌的认识,大力实施食用菌“强市富民”工程和“小蘑菇新农村建设”的长期战略目标。按照“优质化、高效化、标准化、产业化”的要求,实现产品安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从粗放管理、经营向标准化集约经营转变。

      2.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要落实到龙头企业,食用菌产品加工企业,乡镇建立食用菌批发市场,农村建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以及超市配送中心。

      3.引导、督促食用菌各品种的产品认证工作,把产品认证要落实到龙头企业和基地上。

      三、保障措施

      从2009到2012年,新泰市食用菌标准化生产,食用菌产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4年后年产食用菌干鲜品21万吨,转化农作物秸秆、枝桠条2亿公斤,解决15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菇农人均纯收入1000元。

      1.借助龙头企业再上新台阶。把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做大做强,拟与浙江香菇出口公司合作在新泰市建立香菇生产基地,开展订单农业,营造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经营氛围。典型带动、示范效应、效益引导、经济促动。由食用菌产业中的能人、经济人带动,构建销售网络和营销队伍。

      2.抓大户带动食用菌产业发展。把青云的田洪礼、陈爱义,谷里镇的郭现富、史新水、陈星学,宫里镇的夏恩普、岳茂菊,刘杜镇的刘汉永,岳家庄乡的张贵田,放城镇的巩玉海等大户组织起来,带动全市菇农发展菌业。

      3.建立食用菌产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对菇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系列化服务,改造设施、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质量、全过程跟踪监控产品质量。

      4.加大政策扶持。各级要制定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食用菌生产的发展。对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出口的企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享受新泰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在贷款贴息、用电、用水、用地、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5.加强组织领导。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出口创汇基地建设是今后农村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各级必须精心组织,精心筹划,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服务组织体系。新泰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农业副市长任组长,市多种经营办公室、财政局、质监局、商检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对食用菌基地建设的组织领导。

      6.强化舆论宣传,形成整体合力。培植一批规模大、高起点、设施先进、产品质量好、出口创汇数额的企业、样板基地、养殖大户要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使其真正发挥有效示范带头作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共同推进全市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