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中国玉都宏图再展魅力岫岩菇菌飘香——访辽宁省岫岩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商大顺

    发布时间:2010-06-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记者 陈彦)近年来,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把食用菌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食用菌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岫岩县食用菌产业缘何发展得如此迅速?岫岩县委、县政府采取了哪些重要措施推动其发展?近期,本刊记者专程前往岫岩,采访了岫岩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商大顺(以下简称商)。

        记:商县长,你好!岫岩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得十分迅速,已受到行业的普遍关注。岫岩具有丰富的资源及区位优势,在众多的农业产业项目中为什么选择食用菌进行率先发展?

         商:首先,岫岩县远离工业污染,天蓝气净,水源清洁,地表水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类水质标准,这些自然环境优势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同时,岫岩拥有218万亩柞蚕场,面积全国第一。柞蚕林枝柴约为86万吨,枝柴颗粒是种植食用菌最优质的培养基。利用这些原料,每年可种植滑子菇、香菇等木腐菇4亿盘(袋),产量是现在的近3倍,这为岫岩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提供巨大的资源空间。并且,岫岩县食用菌人工栽培有40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食用菌产业已由以前以家庭为单位的零散种植向规模化、区域化种植方向发展。到2009年年底,食用菌生产已经辐射到全县24个乡镇(办事处)的190个行政村,种植户达2.5万户,占全县总户数的25%左右,逐渐形成了以滑菇、香菇为主,其他菇种为辅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记:产业的良性发展,思路及其相配套的措施是非常重要的,请问岫岩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总体思路及保障措施是什么?  

         商:面对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岫岩县将以协办“全国第九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展销会暨食用菌产业发展(鞍山•岫岩)论坛”为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实施“规模强菌、质量立菌、科研兴菌、市场活菌”战略,从而实现食用菌产业“扩大规模、提升品质、优化结构、精深加工、拓展市场、增加效益”的总体发展目标,不断做强做大岫岩特色的食用菌产业。

        实施规模强菌战略,即通过不断促进产业升级,努力提高食用菌产量,力争使岫岩县成为“全国蘑菇第一县”。岫岩县将在继续扩大香菇、滑菇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引进优质珍稀食用菌品种,大力发展平菇、双孢菇、杏孢菇、金针菇、黑木耳、北冬虫夏草等品种。力争2010年以后全县每年木腐型食用菌鲜菇总产量达20万吨,总产值10亿元。以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建设为平台,加速龙头企业的发展,提高食用菌深加工水平。到2014年园区要建成食用菌加工企业20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食用菌年加工能力20万吨,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5%,深加工率50%以上。

        实施质量立菌战略,即通过标准化种植生产,不断提高食用菌质量,打造食用菌品牌。岫岩县将组织建立食用菌标准化种植生产技术规程,使菇农按“标准”统一使用优质菌种,统一菌用物质,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技术规程,使食用菌采摘率达95%以上,优质菇比重达85%以上;加工企业要建立健全食用菌产品检测体系,确保不合格品不出企业,全县定期对食用菌产品进行抽检,使岫岩县食用菌初级产品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加工产品达到绿色食品标准,产生品牌效应。

         实施科研兴菌战略,即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提高食用菌的科技含量,在食用菌技术高效化、品种优质化、发展循环经济方面下功夫。岫岩县将统筹科技资源,组建县食用菌研发中心,实施科技攻关,力求在新品种培育、菌种质量检测、病虫害防控、产品加工保鲜等方面取得突破。

          在合作领域中,岫岩县将以农业广播学校为主要力量,通过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开设食用菌专业课程。同时,采取定期、定向培训的方式,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的食用菌专业技术人才。在发展食用菌循环经济方面,岫岩县将研究食用菌废料的再利用、再转化问题,探索利用食用菌废料生产饲料、肥料、粉末状活性炭,最大限度提高生产食用菌原料的利用率。实施市场活菌战略,即通过建立完善顺畅的市场销售网络,打造岫岩食用菌的销售平台,以此来搞活食用菌市场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岫岩将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一个集食用菌加工、开发、贸易、储运、特色餐饮于一体的食用菌大市场,增进食用菌产业整体效益,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经营模式,让龙头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双赢”。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市场风险。

        岫岩县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食用菌信息网络,及时发布食用菌市场动态和价格信息,帮助菇农了解市场行情,灵活调整销售策略。同时还将大力发展食用菌协会组织,计划到2014年发展协会50个,中介服务组织100个,积极开发国内市场,重点开发京、津、唐、长三角市场,使岫岩食用菌的销售网络实现大覆盖,广辐射。

        记:据了解,岫岩县食用菌产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设施农业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具体表现在那些方面?

         商: 多年来,岫岩立足优势,因地制宜,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部门管理,百姓参与等一系列措施,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强势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岫岩县委、县政府更是站在建设品牌农业和标准化农业、发展产业集群的高度,按照优质化、高效化、标准化、产业化的要求,促进了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全面升级。

        首先,生产集约化。为了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促进农民增收,岫岩县委、县政府一直把食用菌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来抓。1992年成立了食用菌生产管理机构,1995年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食用菌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食用菌生产的指导和监督。通过县抓乡镇、乡镇抓村的梯次抓法,使食用菌产业逐步走上集约化之路,涌现出石灰窑镇、牧牛乡益临村等一批批专业乡镇、专业村。全县
    也由此逐步形成“北部香菇、中部滑菇、南部双孢菇”的产业发展格局。为确保食用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岫岩县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利于食用菌发展的政策。1998年出台了《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2001年出台了《食用菌无公害生产标准》。在政府的监督指导和政策的双轮驱动下,岫岩的“秀水牌”滑菇被辽宁省绿色食品办公室认证为无公害滑菇品牌,并被有关权威部门评为省优质农产品。石灰窑镇被授予“中国滑菇第一镇”称号,牧牛乡被授予“中国香菇产业第一乡”。

        其次,服务社会化。产业的兴盛,既要靠政府的积极引导,组织协调,也要通过建立一整套多角度、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机制来推动。基于这一理念,1998年岫岩县成立了以食用菌生产大户为主的食用菌协会,协助县蔬菜局制定、落实全县食用菌生产计划,制定食用菌生产标准。同年还建立了由相关专家组成的科技服务队,为全县菇农无偿提供产前品种定向、产中生产管理、产后产品销售的“三帮”服务。同时全县24个乡镇各设立1-2个食用菌服务站,为菇农增产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提升菇农在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整体水平,岫岩的涉农部门还与沈阳等地农业院校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并开通了远程培训网络,通过专家定期登门培训指导、网络答疑等形式为菇农服务;在考核上,岫岩县将食用菌产业发展作为农村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采取日常督查、重点抽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考核。此外,岫岩还从财政上为菇农提供资金支持,仅2009年岫岩县财政局就向菇农发放食用菌建棚及水电配套补贴资金3000余万元。

        再次,经营产业化。提高农产品深加工水平,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是做强做大食用菌产业的关键。近几年,岫岩县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为食用菌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着力点。通过招商引资,永安滑菇深加工公司、大平食用菌公司、东达食品有限公司、长鸣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深加工企业落户岫岩,年加工能力4万吨,产品主要有鲜菇、罐头、真空软包装产品、盐渍品等20多个品种,安排就业人口2000多人。通过这些龙头企业的牵动作用,岫岩县食用菌产业走上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产业化之路。
        整合土地资源,形成集聚效应,实现食用菌产业效益最大化。2009年岫岩县建设了以食用菌深加工为特色的前营子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总面积14.52平方公里,建成后,吸引了东达、兴波、纳曼科、长鸣、胜辉等5家大型食用菌深加工企业入驻园区,食用菌深加工能力大大提高,预计到今年年末,岫岩县食用菌深加工能力将达到6万吨。

         第四, 销售多元化。按计划,岫岩县今年将投资1.2亿元建成岫岩食用菌大市场,届时市场将成为依托大连港口、西接沈阳,辐射北京及华北区的国内最大的食用菌专业市场。据此,岫岩县将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食用菌销售集散地。近几年,为促进食用菌产品在市场上的快速流通,实现销售多元化,岫岩县已先后发展食用菌经纪人100余人,并在牧牛、三家子、黄花甸、岫岩镇等地建成日吞吐量达100吨以上的专业批发市场,年成交额在2亿元以上。

        最后,县委常委、副县长商大顺告诉记者,全国600多个县市食用菌产业都在蓬勃发展,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面对挑战和机遇,县委、县政府及农业主管领导必须有所作为,充分突出产业发展优势,抓住机遇,抢占先机,群策群力,为岫岩县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食用菌产业的腾飞积蓄力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