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打造北方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集散地

    发布时间:2010-06-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群山环绕、人杰地灵的中国玉都岫岩县城西南,座落着一个现代化园区——岫岩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始建于2008年12月,经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园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结束,并已初具现代化园区雏形。目前园区已入驻鞍山中通发展有限公司、鞍山东达食品有限公司大连槿宁食品有限公司等21家以食用菌种植、加工为主的大型企业,总投资达到14.6亿元。园区逐渐成长壮大,致力打造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集食用菌种植示范、精深加工、菌种研发、流通销售于一体的集群式产业园区。

        凸显科学性——大手笔 高起点实施规划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岫岩是个农业大县,特别是食用菌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涉及农户众多,但多年来存在着规模小、种植分散等缺点,加之缺少深加工企业,影响了种植户的积极性,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壮大,资源优势远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县委、县政府及时发现问题,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出了建设以食用深加工为主的现代农业园区的科学决策。

        发挥优势,科学定位。经赴开原、台安等地园区考察学习,和对全县实际情况的分析,县政府对园区发展有了科学定位,即以丰富的食用菌资源为依托,以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为保障,以引进一批示范作用突出、经济效益良好、市场前景广阔、拉动能力巨大的精深加工项目为载体,提升食用菌产业加工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打造东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集散地。

        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岫岩县政府从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请来高水平专家、学者,全面负责园区的规划设计。经过详尽考察论证,园区选址于岫岩县城西南,南临雅河办事处,东接工业园区,西为前营镇,用地共1452万m2,东西长7440m,南北宽1950m,正在建设中的丹岫海高速公路、新岫产业大道、岫庄铁路穿区而过,使园区与辽宁中部、南部城市群及东部都市圈紧密相连,极具发展空间和区位优势。整个园区分为农业园产业集群区和生活居住区两部分,其中,农业园产业集群区包括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区、生技术产业集群区、仓储物流产业集群区、配套产业集群区,生活居住区包括住宅和公建工程。

        凸显实用性——  大力度 高水平实施建设加大投入, 强化硬件建设。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是园区发展的前提,为此,岫岩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到园区实地调研,协调解决电力、交通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正在建设中的丹海高速公路、新岫产业大道、岫梨线省级公路将园区同辽宁中部、南部城市群及东部都市圈紧密相连,极具发展的区位优势。目前,12公里的新岫产业大道、8公里的污水干管工程、3.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设已完成,七通一平的路网、电网、地下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已拉出框架。

        出台举措,强化软件建设。良好的软环境是园区发展的保障,县委、县政府加大整治力度,专门成立软环境建设专项推进组,出台“26不准”等硬性规定,明确规范了相关部门的执收执罚行为,全力打造文明、高效、优良的园区发展环境。同时园区管委会也提供一站式办公服务,积极为企业解决资金、土地方面难题,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客商来园区投资兴业,保证了项目的引进、开建和投产。

        专业管理,强化机构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园区机构建设,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园区管委会,管委会主任由主管副县长亲自挂帅,并选派一名优秀干部任常务副主任,设立招商、综合、政工、企业服务等业务科室,全面负责园区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全体干部职工分工负责、各负其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证了园区高效运转。

        凸显特色性——大动作 高档次实施招商全力走出去,围绕特色广招商。为了把更多更好的项目引入园区,提高招商引资效果,岫岩县政府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三个专业招商小组,常年在京津塘、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围绕食用菌产业的研发、种植及深加工进行招商,以提高项目引进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成功率。在此基础上,还随省市招商团或自行组团到广州、福建等地招商引资上项目,均取得良好效果。两年内,共洽谈推进项目138余个,为园区的建设储备了丰富的后备资源。

        严把入口关,围绕特色上项目。一个高标准的农业园区不仅需要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更需要有大量高品质、高规格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此,岫岩县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入住园区必须是以食用菌为主的研发和加工企业,以此提高产品附加值,壮大产业规模,增加农民收入,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目前,园区内已有包括菌种研究所、产品深加工、工厂化栽培三种类型的21家食用菌企业,总投资达到14.6亿元,包括鞍山中通发展有限公司、鞍山东达食品有限公司、大连槿宁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食用菌菌种及其产品已经远销亚、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以鞍山东达食品有限公司为例,因铁路建设占用原有厂房,公司搬迁到园区内新的标准化厂房,整个规模、档次、效益全部升级,年创外汇也由当初的30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超亿元。

        筹建大市场,围绕特色拓功能。为进一步提高园区影响力,拓展园区功能,岫岩县筹措资金1.2亿元,准备建设一个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的食用菌交易大市场。大市场由商务中心、农产品交易市场、食用菌物资供应市场、物流区和仓储区五部分组成,建成后年交易量可达到20万吨,成为全国性的集食用菌现货期货、物流、贸易为一体的交易大市场。同时园区积极引进菌种研发、工厂化栽培项目和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

         凸显规模性——大气魄 高目标描绘蓝图岫岩县将以“创北方食用菌强县、建设一流园区”和“打造北方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集散地”的发展目标,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通过农业园区的精深加工和品牌战略的推进,进一步推进岫岩特色农业产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和标准化技术水平的提高,从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调动广大农户种植、养殖的积极性,实现健康有序发展和农民大幅增收,使食用菌产业成为岫岩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最终把农业园区建成岫岩面积最大、标准最高、服务最优的园区,真正成为岫岩招商引资的承载区、经济发展的先导区、项目的集聚区和新的城市居住区。

         岫岩农业技术高新园区将紧紧抓住“第九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展销会”的契机,充分发挥“中国滑菇第一县”“滑子蘑原产地地理标志”这一优势,加大食用菌加工企业的建设力度,促进食用菌龙头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重点开发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市场,增加出口创汇,拓展国内市场的销售渠道,使菇农产有所售,充分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种菇积极性,实现产业扩张和农民增收。将前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食用菌加工园区,成为北方乃至全国最大的食用菌集散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