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小蘑菇富民大产业强乡--岫岩县牧牛乡政府

    发布时间:2010-06-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下,部分农民选择了食用菌产业。2009年,牧牛乡种植食用菌5000万棒,总产量达到5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纯利润1亿元,人均增收7000元,安排劳动力就业1万人。2010初,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香菇之乡”称号。
        为了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牧牛乡党委、政府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目标,按照集中连片发展的原则,对食用菌生产进行标准化管理,实行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做到统一规划生产小区、统一原辅材料、统一供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对香菇生产的环境条件、原辅材料、生产过程等进行监控。同时,建立起各项管理制度,确保标准化生产要求的落实。牧牛乡还专门聘请专家制定了“香菇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提高产品质量标准。
        在生产技术方面,经过牧牛乡广大菇农的摸索和外出学习,目前已经使用全熟料小袋蒸汽灭菌种植方式,可以科学控制出菇时间,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经过菇农的探索和实践,把废弃的旧菇段进行二次加工利用,可以用作种植平菇的原材料,这项技术已经成功,目前正在运用当中,极大地节省了原材料,避免了大量旧菇段的浪费。为了扩大销路,乡党委、政府及时地收集、调查、研究和分析国内外市场行情,根据市场走势指导生产和流通,采取订单销售模式,以销定产,以销促产,解决了销售问题。乡党委、政府还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2个大型食用菌交易市场,总面积达7000m2,年交易额达5亿元之多,已成为全省香菇市场的信息中心、价格中心。牧牛香菇由于肉厚、柄短、色鲜、花纹明显、含水量低、保鲜期长、口感好、无污染等特点,通过了鞍山市农委的无公害“三品”认证,被评为绿色无公害产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成为奥运会专供食品。牧牛香菇也远销香港、深圳、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内蒙古及东北三省各大农贸市场。
        2010年,牧牛乡制定了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近期、中期及总体发展目标。重点放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单产水平上,狠抓加工,增加效益。2010年,将新建食用菌产业小区20个,产业综合实力将比2009年增长10%-15%,人均增收20%。进一步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