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解剖遵化市食用菌,探讨主产基地面临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0-07-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遵化食用菌发展16年来,坚持了以科技为导向,以课题为内容,以创新为宗旨,以标准为规范,以市场为依托的现代食用菌系统理论指导,取得了配套关键技术研究成果12项,获得4项国家专利,制订了省市地方标准14个,先进的自研成果技术支撑了整个食用菌产业,遵化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目前,在2009年食用菌市场价格稳定上升、农民取得了更高效益基础上,又出现了大发展势头,主产区周边普遍掀起了建棚热,预计增加幅度在15%以上。
        遵化主产区食用菌发展随着速度的加快,明显出现了职能部门的不适应,私营技术依托机构实力不足,研究的科技成果推广不到位,菌种管理失控,菌种质量退化、菇质下降、欺行霸市、产品浸水等现象。总结遵化发展经验,分析当前国内形势,今后应注意以下主要问题。
        1.食用菌系统工程应用
        食用菌产业不是简单的种蘑菇。在主产基地建成一个现代食用菌产业,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化的产业体系。国内诸多地区之所以失败,就是缺乏系统理论做指导。开发食用菌,首先要确定品种,要了解其生长特性,遇上了微生物学;选择环境,离不开环境工程学;配套栽培设施,需要建筑工程学知识;生产设备,得有机械工程学基础;栽培条件,气象学很关键;培养料基质准备要懂发酵学;防治病虫害,用得上昆虫学;人工调控温、湿、光、气四因子,控制论是必修课;产品销售,要运用市场营销;加工增值,还要有更多的基础学科做指导。以食用菌生长发育所需环境条件的分析为基础,不断研究食用菌生产的环境、设施、生产环节及其控制方法,包括产供销、科工贸等与现代食用菌产业相配套的综合内容,形成多业并举的食用菌产业体系,系统达到整体最佳效益,保证系统的每一环节结构功能的良好性,从而获得高产优质的产品,取得最佳经济效益,才是完整的食用菌产业。

        总之,食用菌主产区应继续坚持气候-地理-原料-市场-设施-技术-服务和谐统一,做到整体功能科学合理,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2.发挥技术依托作用

        遵化食用菌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从开始就确立了一个技术依托平台,随着开发顺势组建了食用菌开发办、研究所、协会三位一体的研发机构,形成了集引进推广、市场开发、优种选育、科研普及、配套服务的科学发展组织模式。分析曾轰动一时的滦南白灵菇、滦县杏鲍菇、迁西栗蘑、迁安双孢菇等基地典型的失败教训和16年遵化经验,证明了依托平台作用的重要性,要通过依托平台,保持全程开发的连贯性、前瞻性和科学性。
        3.调整好品种结构布局
        ⑴ 稳定发展香菇主导品种遵化食用菌的主要品种是香菇,香菇原材料广泛,木屑、玉米芯、棉籽皮、玉米秸、稻草、麦秸、棉柴、树叶、柴草等均可做主料栽培。香菇是广温品种,从3℃至32℃均可出菇,可分为中低温品种、中高温品种两大类,常规生产可达到周年四季栽培。香菇栽培技术复杂,工艺程序多,但出菇期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性小,管理只需要相应的应变能力,所以掌握了香菇栽培技术,再栽培其他品种就有了基础。
        ⑵ 根据市场需求搞多品种开发目前,遵化市已发展香菇、白灵菇、双孢菇、茶树菇、平菇、姬菇、虫草等近十个品种食用菌,今后要根据市场需求,开发草菇、金福菇、天花菇、虎皮香蕈等品种,实现多品种开发。
        4.实施优种化生产管理遵化市的食用菌发展随着速度的加快,一度出现菌种管理失控,一些养菇大户盲目从南方长途购种,质量无法保证,造成全市的菌种退化,香菇生物转化率由2003年前的100.7%降到2009年的90%。
        主产基地急需建立菌种繁育体系,享受政府政策扶持,提高繁育标准和水平,保证基地生产的良种化。一要确定具有实力的单位为供种渠道并得到政府保护;二要扶持菌种单位加强实力;三要实实在在地开展当地适栽品种的提纯、筛选与培育;四要完善菌种生产点,及时、保质的供应菌种;五要提高农户栽培种的制作水平,资产自用,保证大规模生产需要。
        5.实施标准化生产遵化市食用菌生产走过了一条标准化发展之路,科研单位主持起草的省地方标准“北方无公害双孢菇规模化生产技术规程”“北方香菇四季生产技术规程”和唐山市地方标准“北方食用菌栽培设施技术规程”“北方无公害香菇、白灵菇、杏鲍菇、双孢菇、茶树菇、灰树花生产技术规程”等14个标准,规范了农民的标准化操作,今后应该继续完善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
        6.开展食用菌技术大培训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食用菌大培训,请中科院、中国农大专家和省内大学教授举办专题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市内专家逐乡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典型报告会、观摩会、外出考察;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免费发放技术光盘、明白纸,做到培训、指导、服务三到位。通过以上工作,整体提升全市生产者技术水平。
        7.顺势进行产品加工、市场开发建设食用菌产业是综合配套、科学严谨的系统工程,产业链的两头建设是关键,终端消费尤为重要。一是要建立遵化当地食用菌产品资源利用的加工基地,顺势生产多样化产品,增加附加值,实现劳动力的二次就业和二次增加收入;二是规范大棚交易市场行为,以方便菇农为原则,为客商提供良好的交易环境;三是保证无公害化生产,以有机食品标准要求生产行为,保证主产基地产品的安全性;四是在继续保持国内销售的基础上,通过各部门业务关系和网络资源,加强国外业务联络与开发,做大遵化食用菌出口业务,在市场的拉动下,做强遵化市食用菌产业。

    (河北省遵化市食用菌协会 赵建荣)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