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追求不断升级--世纪香公司李彦增的食用菌产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0-07-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彦增:推进现代农业与新型工业的完美结合[0]

        7月15日上午,在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在淅沥的小雨中忙着向集装箱里装白灵菇罐头。李彦增告诉记者,今明两天有5箱集装箱菌品要出口到美国和马来西亚,现在满负荷生产也只能满足一半的国外订单。

        李彦增1982年开始从事食用菌生产和开发,1988年创办许昌县食用菌研究所,1996年创建许昌县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他说:“作为农业产业化企业,世纪香要致力于推进前端(种植)现代农业与后端(加工)新型工业的完美结合。”就此,曾有市领导指出,该公司是许昌市最成型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它把前期菌种生产、标准化种植到产业化模式都紧密地结合到了一起。

        近30年不断地钻研食用菌种植技术,李彦增的研究成果有目共睹,仅技术成果就有16项,还研究开发出了63项具有国内先进技术水平的食用菌栽培和加工技术。在成立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后,他又不断地加快食用菌生产加工的科技化进程。2007年,该公司承担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产业化经营项目开始实施,100座无公害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大棚正式建成投产;同年,该公司和河南农业大学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使企业的标准化生产取得了重大进步,以风调温食用菌干燥制品新技术、食用菌软包装制品新技术、无公害白灵菇罐头产品加工技术……一项项新技术攻破了食用菌罐头的生产技术难题,把食用菌的附加值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李彦增并不满足。2008年,他坚持让公司参与GAP国际体系认证并顺利获得通过。该认证要求从菌包的配料、装袋、灭菌、接种到大棚和菇房的建造,再到种植、加工、包装和运输各个环节,整个过程全部实行标准化。今年5月,该公司8个鲜菇产品、16个菌类加工产品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大大增强。上半年,公司满负荷生产也只能满足国外一半的订单。这不,新的生产线已经破土动工了。

        “我们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基地的培育,这是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李彦增还有新的想法。2009年7月,他和韩国某公司在当地共同建立了种植基地。“把许昌的菌包出口到韩国,咱们的技术人员在那儿管理,鲜菇在韩国长出来,比国内直接出口效益提升了将近2倍。”这是一种新的生产模式。目前,日本、荷兰、马来西亚等国的经销商正在与李彦增联系,希望尝试这种模式。

        今年,李彦增感到格外忙碌:由于世纪香公司的菌种技术含量高,该公司被推荐为全国拟扶持建设的4个国家一级菌种厂之一,下半年准备实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提高种植效率,实现立体化生产、全年出菇,提高有机产品的质量和数量。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推进种植业与工业化的很好载体,在这条路上,我们永不停歇。”李彦增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