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广西宜州市发展桑杆食用菌产业的对策及做法

    发布时间:2010-08-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精心组织、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1、发展思路:以生态适应性和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以提高桑杆食用菌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促进外销为核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调整桑杆食用菌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强桑杆食用菌优势区域建设,通过强化生产基地、质量标准体系、市场信息体系、采后处理与加工体系的建设,实施名牌和龙头带动战略,推进桑杆食用菌产业化进程,加快桑杆食用菌产业化的发展。

        2、发展目标

        (1)、近期目标:通过桑杆食用菌产业化的实施,逐步形成桑杆食用菌生产区域化、良种化、标准化和产加销一体化的新格局。远景目标:力争到2015年,桑杆食用菌产业化水平居全区首位。2020年接近或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2).具体目标:2009年栽培600万棒;2010年栽培5000万棒;2011年栽培6000万棒;2012年栽培7000棒;2013―2014年年均栽培7000―9000棒;2015年以后年均栽培10000万棒以上,产量达4000万公斤,实现产值2.4亿元,农民人均来自桑杆食用菌产业的年收入达160元以上。

        (二)、出台优惠政策及投入扶持资金刺激起动

        1、优惠政策:按照“政府搭台、企业、群众唱戏”的思路,通过政府启动、企业带动、群众主动的做法,按年度、按乡村、分期分批推进的方式进行桑杆食用菌产业的开发:对从事桑杆食用菌产业生产栽培的企业和农户,政府将按国家规业给予纳税优惠并提供信息、科技、资金、政策、法规、组织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同时,还对该产业人才引进与培养、技术培训、信息网络建设等方面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另外对企业注册登计、工商税务服务、项目审批手续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确保企业和农户无后顾之忧。

        2、加大资金投入、刺激起动

        ⑴、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大力引导、鼓励工商资本、民间资本以及外资进入本市桑杆食用菌产业。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努力增加桑杆食用菌产业化资金投入。

        ⑵、加大农村信贷支持力度。对实施食用菌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和农户,政府将与金融部门协调,为其申请资金支持创造条件。

        (3)发展桑杆食用菌产业,以企业、农户自筹投入为主,政府适当给予补贴扶持。2010年政府对食用菌产业的投入主要是对企业和农户的菇棚、制冷设施和菌棒给予补助。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横向联合

    1、培育市场体系,完善投资环境。通过招商引资、技术合作等形式,吸引区内外大型食用菌龙头企业来宜投资建基地、办企业(宜源公司就是由本市专业栽培合作社与福建省罗源县一家菌业场合资而成的公司)。

      2、推动横向联合,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各类企业采取股份合作、租赁经营、委托管理等多种方式,参与桑杆食用菌产业化经营。

      3、积极引导企业、城市工商业、个体私人企业充分利用现有厂房、土地,设备和其它资产进入桑杆食用菌产业。

      (四)、加强产业监督管理

      为确保产业顺利实施和健康发展,宜州市委市府成立了食用菌产业领导小组,由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任组长,同时下设生产管理办公室。保证对产业实施监督和运行监管,防止在产业建设中出现伤害企业利益、损害农民利益的现象发生。确保了产业发展按规划、有序、符合国家及地方的相关政策和法规要求进行运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