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老柏”办企业

    发布时间:2010-10-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老柏姓柏,名与德国很有联系叫柏林,是江西柏林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老柏非老伯,老柏亦老伯。当地农民不论老小都叫他“老伯”,从20岁办企业开始,现在的老柏已成真正的“老伯”。

        老柏非农民,老柏亦农民。老柏虽然资产千万,但他始终有着简单朴素、不修边幅、生动诙谐、雷厉风行的农民性情。

        10月中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日报等中央10家媒体的记者到公司采访他时,深深被“老柏”的言谈举止所吸引,从他身上很难找到“企业家”的派头。

        如今已年过5旬的老柏,1973年随着父母一起下放到弋阳县圭峰镇务农。曾经与他一起挣工分的老伙计这样介绍他:虽然读书少,但脑子灵,好奇心强,特别爱琢磨。

        1981年,改革开放不久,20岁的老柏琢磨起了如何让左邻右舍辛辛苦苦养出来的鸡卖出好价钱。于是,他做起了“鸡贩子”,将村里人养的鸡集中运到南方去卖……果然,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他自己也从中掏到了一桶金。

        由于村民养的鸡有限,爱琢磨的老柏又建起了养鸡场,鼓励村民与他一起养,不仅无偿向农民传授养鸡技术、提供优质饲料,还免费给他们提供鸡苗。老柏养鸡不仅带动1000余户农民致富,自己也一举成名,被誉为“华东鸡王”。

        市场意识强,是老柏与一般农民不同的地方。随着养鸡的人越来越多,柏林又开始琢磨起产业转型来。

        1994年6月,老柏得知上饶地区有一家外贸罐头厂进行改制,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机遇。前几年,他到南方卖鸡时,发现做出口更赚钱,且农村的竹笋、桔子等原材料不缺。

        于是,柏林毫不犹豫地参与原上饶地区外贸罐头厂的改制,成立了江西柏林实业有限公司,从养鸡改行做罐头。1997年,公司被评为全省首批省级龙头企业。

        在外人看来,老柏就是个大老粗,说话做事不修边幅;但知情人知道,老柏是胆大心细,是举重若轻,是大智若愚。事实确是这样。没读过几年书的他,却深知科技文化对企业发的重要性。

        近几年,老柏招了包括清华学子在内的60多位大学生,专事新产品研发,先后攻克“双孢蘑菇保鲜技术”、“出口双孢蘑菇罐头生产工艺”,成果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填补了省内空白。

        老柏做的罐头100%出口,他深知外国人对吃的要求非常高。他在加大新产品研发的同时,积极与省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从原材料种植、生产过程、产品保存等多个环节,狠抓产品质量安全关,使产品顺利通过IS09001、HACCP和CTMP质量体系认证,并成为江西省第一个在美国FDA注册的罐头企业。

        质量赢得市场。柏林公司生产加工的番茄酱、蘑菇、竹笋等罐头40多个品种远销美国、欧洲、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供不应求,2009年出口量居全省农产品出口第四。今年1至9月,出口创汇1100万元美元,销售收入突破1亿大关。

        老柏亦农民,还因他对农民有感情,他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从来没有忘记过农民兄弟。

        弋阳农民有着蘑菇种植传统,种植原料以木材为主,既浪费木材又不利环境。“有没有一种替代原材料,既不影响环境又能增加效益的全新蘑菇种植模式呢?”这个问题引起了老柏的重视,他亲自带领周边农民到福建漳州考察。

        漳州的菇农种菇不用木材,而是以农村随处可见的稻草、牛粪为主,种植产生的下脚料还可以作有机肥改良土壤质量,既可使农民增收致富,又可以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加工蘑菇罐头。

        于是,柏林在全县倡导推广起了环保型的双孢蘑菇种植。果然,这一新兴产业以惊人的速度在全县开花结果。去年,该县蘑菇种植面积达50万平方米,带动农户6000余户致富,户均增收12000余元。

        去年,弋阳县委、县政府为老柏颁发了“工业发展贡献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