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蘑菇“状元”李永锡

    发布时间:2010-12-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隆冬时节,记者在甘肃省山丹县李桥乡河湾村见到了66岁的李永锡。如今的老李是山丹县的知名人物,一来是他担任了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更为重要的是他和老伴在近两年双孢菇种植中,成为全县年龄最大、收入最好的双料“冠军”。
        见到老李时,他正同老伴忙着为明年再建一座半坡式蘑菇棚做准备。“说起种双孢菇,2009年在河湾村,我是第一家。这东西过去我们见都没见过,村民们没人敢试,一来怕投入收不回来,二怕耽误季节一场空。但我不怕。要相信科学,别的地方能种,为啥我们不能种。在县、乡技术员的指导下,我和老婆子边干边学边总结经验。记得是2009年4月建的棚,5月份发的料。每天凌晨开始,重复性的工作就是控制温度、湿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8月中旬,李永锡的蘑菇棚陆续出菇,开始十几斤,到后来每天100多斤,到10月中旬停止出菇时,一共生产双孢菇1800多斤,收入7000多元。今年,老李老俩口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产双孢菇3000多斤,收入1.4万元。“过去都说一亩园十亩田,我看现在是一座棚满堂红。这科学技术就是好,像我们老俩口,正因为有了技术,在自家门口轻轻松松嫌回1万多元,抵得上一个壮劳力外出打工的收入。假如没有技术,像我们60多岁的老人,外出打工,哪个单位敢要。”谈起种植双孢菇的经历,李永锡老人有说不完的话题。
        今年,在建一座棚县、乡补贴5000元政策的鼓励下,清泉镇双孢菇棚由2008年起步之初的20多座,迅速发展到近500座。李永锡也成了“香饽饽”,在冬季农村30万劳动力技能培训中,无论是乡上举办培训,还是村上组织观摩,李永锡都到场进行讲解,成为乡亲们最受欢迎的“田秀才”、“土状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