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磐安县香菇生产实现工厂化

    发布时间:2011-11-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轰隆隆、轰隆隆”,伴随着机器转动的响声,一阵阵欢声笑语,从浙江省磐安县盘峰乡食用菌栽培园传来。走进一看,原来是菇农们在利用搅拌机、扎口机等机器正忙着香菇菌袋包装。
        以香菇为主导的食用菌产业是盘峰乡农业的支柱产业,以往该乡的香菇生产一直都是菇农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特别是在菌棒生产期,家家户户备装袋机、蒸汽炉等设备,不但造成浪费,而且生产菌棒时乱堆乱放,严重影响农村的环境整洁。同时,由于分散生产不能有效保证菌棒质量,制约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是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几年来,该乡以促进食用菌产业“集聚集约、控量提质、转型升级”为目标,强力推进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针对千家万户分散生产菌棒的现状,该乡借鉴工厂化生产模式,重点推广“两头集中、中间分散”的模式,即农业龙头企业或合作社负责专业生产菌棒,菇农负责出菇管理,加工企业负责产品的加工和销售。香菇菌棒的专业工厂化生产,是该乡通过生产方式的转型,促进传统农业改造,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体现。不仅能从源头上把好香菇质量关,也让菇农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
        盘峰乡榉溪村是一个食用菌生产专业村,至今已有20多年的种菇历史。2007年5月,该村引进了县丸达食品有限公司,土地流转60余亩,搭建了4万平方米的菇棚,建起了标准化香菇生产基地,50多户农户开始种植香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领菇农走上了一条崭新的香菇生产道路。2008年8月,该村成立永安源香菇专业合作社,进一步规范了香菇生产和销售。2010年,开始调研香菇工厂化生产,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到庆元、江山、松阳等地考察学习。经过前期大量准备,在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正式实施标准化工厂化改造。截止目前,基地投资了200多万元,搭建厂房3000多平方米,安装栽培架1200平方米,配备制冷机20台、杀虫灯16盏,添置了拌料机、扎口机、增湿机等设备,完成了电力配套、自动化微灌、生产路和水渠等建设。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实现工厂化生产香菇对于促进全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工厂化生产香菇的模式,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劳动时间,减少了成本投入,有利于菇农持续增收,确保了菇农相对稳定的收入;工厂化生产香菇的模式,通过集中灭菌、集中烘干,减少了柴火消耗量,有利于减少能源消耗;工厂化生产香菇的模式可以减少雪灾、台风、火灾的风险,从而提高标准化管理和食品安全准入的能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