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青海:乌兰百栋温棚生产双孢菇走上一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2-04-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前种小麦油菜,年收入三四千,现在经营双孢菇,年收入翻了近10倍。这两年,地处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乌兰县柯柯镇纳木哈村的部分农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依靠种植双孢菇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纳木哈村长年种植结构单一,农民重复着“耕一春,收一秋,四季汗白流;干一年,盼一年,年年不挣钱”的低效农业生产模式。2009年,村上在扶贫项目的支持下,陆续建起了100栋日光节能温室。这么多温室种啥能致富,农民心里都没底。看到这种情况,乌兰县教育科技局的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起来,经过走访调研,他们认为利用当地冷凉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地发展温棚双孢菇是一条可行之路。

      该县教育科技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孢菇种植是一项投资相对较少、见效较快的项目,加之该项目所需的秸秆、牛粪、石膏等原材料在乌兰县非常充足,并且可以实现当地农业、畜牧业、林业、和菌类等资源的循环利用。因此该局牵线搭桥,协助村子从西宁市引进双孢菇品种,并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让双孢菇在纳木哈村安家落户。

      3月9日,记者在纳木哈村采访时看到,双孢菇种植户葛海青正在自家的温室里忙碌着。“去年我的双孢菇销路很好,不仅俏销乌兰县市场,而且还打开了西宁市的市场,我的两个温室挣了4万元呢!”葛海青说,“今年我试种平菇也成功了,品种多了,收入可能比去年还要高呢!”

      据介绍,该村目前已有60多栋大棚生产双孢菇,20多户种植户捆绑发展,成立了乌兰县绿源种植合作社,去年,他们共生产双孢菇10万公斤,收入8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800余人(次)就业,实现劳务收入54万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