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浙江丽水开展香菇合作社占领高端消费市场

    发布时间:2012-05-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菇,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被很多人亲切的称为仙草。香菇是丽水的著名特产,丽水也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朱春龙和他的香菇种植大棚

      市场集中条件好 “外来和尚”办起香菇种植

      “这里水质好,气候通风、温热湿润,非常适合香菇的种植。”就在七八年前,200多户丽水人看上了仕尚村的香菇种植条件,很多人举家来到到这里租种香菇。“我们有技术,从小就会种香菇。加上仕尚村优越的种植条件,我们种出来的香菇一定是最好的。”朱春龙是第一批到仕尚村来种香菇的丽水人,他对自己种出来的香菇非常自信。

      “种子、原材料我们都是从丽水进的,保证都是时下最好的。”为了能种出最好的香菇,朱春龙着实花了一番心思。不仅材料从丽水进,就连日常的设备和管理也跟丽水一模一样。“菌棒48小时消毒,一个棚中就有一万多个。接种的时候每个人还必须进行酒精消毒,四个人中间只要有一个卫生不过关,那整棚一万多个菌棒就都要坏掉,会腐烂发霉,损失很大。”

      朱春龙说,香菇不像平菇,长处来之后就不怕虫,从来不需要打农药,但是在前期菌棒容易变质,主要的工作也就是费在这里了。

      种植香菇的菌棒

      味道鲜美肉厚实 仕尚村香菇占领凌家塘市场

      仕尚村距离凌家塘农贸市场不到3公里,村里的香菇成熟后几乎都运送到了这里。“凌家塘市场大,客源集中,是我们的主战场。”由于朱春龙等人种出来的香菇肉厚实、味道鲜美、菇形漂亮,很快变就占领了凌家塘农贸市场,从每天的交易量来看,要占到整个市场香菇交易量的一半以上,而且是绝大多数时候都是随到随发,卖的很快。

      “现在是香菇上市的旺季,除了凌家塘市场,扬中、南京、淹城、滨海每天都有打电话过来要配菜的,要多少我们就直接给他们配送了。”朱春龙自己都感到惊讶,江苏尤其是苏南人这么喜欢吃香菇,他最多的一天给一个客户配了500箱,7000多斤的香菇,现在每天几万斤都卖掉了还是不够,明显感觉还是供应不足。

      “我们卖的香菇都是带毛的,很多人都不懂,看着香菇上这一层白毛就说我们的香菇不新鲜,发霉了。其实我们的香菇都是刚采下来的,是最新鲜的,也只有这种最新鲜的香菇表面才会带白色的绒毛。”朱春龙表示,他们的香菇最大的优势就是新鲜,因为出货速度快,没有积压,所以他们基本上能保证每次卖出去的香菇都是刚从菌棒上采下来的新鲜的。

      新鲜香菇上的白色绒毛

      成立香菇合作社集中管理 准备进入大型超市高端市场

      靠着香菇种植,丽水人在仕尚村走上了小康致富之路。拿另一户香菇种植户朱邦杰来说,他承包了四亩八分地,培育了五万多个菌棒,一天采三次,能收的香菇四五百斤,买上几千块钱,而这一批菌棒就能采上七八个月,除去固定投资的二十几万,一年的收入少说也在二十万左右。更别说是像朱春龙这样的种植大户。

      可以说,这些年仕尚村的香菇种植户靠着香菇个个都发了财。但是他们却并没有就此满足,在香菇热卖的时候他们还是看到了潜在的危险。仕尚村香菇种植户虽然人数多、规模大,但是经营分散不统一,没有有效长期的规划。在年份好的时候看不出来,反正大家都卖得出去,不用为营销多费心,但是万一碰上年份差的时候,这麻烦可就大了。他们首先就要面对着自己人之间的竞争。

      另外,朱春龙抱怨说,很多单位的食堂来买香菇,他们只看价格,根本不考虑香菇是好是坏,很多腐烂发红的香菇只要价格便宜他们照单全收。虽然他们不是我们的主要客户,但是他们确实市场买卖的大头,对市场的价格能够造成很大的影响。只要他们一来,市场上香菇的价格指定往下跌。

      为了对抗将来可能出现的市场变化,尽可能的降低食堂购买户对香菇价格的影响,朱春龙决定联合仕尚村全部的香菇种植户成立一个香菇种植合作社,并且在合作社的名下搞一个大型的冷库。“这样一来,我们就不再会单纯的受制于市场了。一旦价格实在不好,我们也有缓一步的余地。”

      成立合作社之后,朱春龙将下一步的经营重点瞄向了大型超市这样的高端消费市场。他相信,凭借着这几年积累的市场信誉,一定能把仕尚村质量过硬的香菇打入大型超市,让真正喜爱吃香菇的人能品尝到好香菇的味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