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贵州:梵净山下崛起的木黄食用菌农业示范园

    发布时间:2013-09-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李光辉)近年来,依托梵净山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印江自治县着力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2011年至2012年,全县共发展食用菌3868万棒,总产值达2.96亿元,成为贵州省目前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县。
        今年,覆盖该县木黄、新业、板溪等6个乡镇的木黄食用菌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被纳入全省“5个100”工程。园区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以企业承担生产风险、合作社科学管理、基地规模效应、农户建设的模式,实现了加速发展,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夯实基础 提升生产加工能力
        板溪镇为全力以赴加快板溪镇食用菌改扩建项目建设,他们采取“倒排工期”制,实行两天1调度、一天1督查,总投资200多万元,计划工期60天,短短24天里新建冷库室1栋、灭菌房2座、标准化生产棚145个、机耕道815米,基地的生产加工能力迅速提升。
        板溪镇食用菌改扩建项目加速建成,是印江加快木黄食用菌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园区建设,基础先行。印江食用菌产业办副主任卢勇介绍,该县采取整合部门资金、企业农户投入、金融支持等方式,园区已完成投资6454.16万元,开工建设了生产厂房、育菌棚、生产大棚、保鲜烘干设备及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
        目前,园区已建成集中连片食用菌生产基地12个,菌棒集中生产加工厂房9座,菌种加工厂1个,贮藏冷库16个,生产加工能力迅速增强。
        企业引领 协作生产阔步市场
        在该县木黄镇盘龙村,去年还是种植农作物的田地,如今已成为梵天菌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生产车间,每天有10余名工人在生产木屑、加工菌棒。
        梵天菌业有限公司联合木黄镇8家食用菌场,通过统一菌材购买、菌棒加工、市场销售等各生产环节,改变以往菇农单枪匹马、各自为政转为现在的携手合作闯市场,产品供不应求,远销上海、广东、重庆等地。
        该县积极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由企业(合作社)集中菌棒加工,发给大户、散户分散种植管理,企业(合作社)回收产品统一销售,实现了企业与菇农双赢、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园区通过实行股份合作、技术合作、产销合作等方式,从浙江龙泉、庆元等地引进了3家有经验、善经营的专业食用菌生产销售企业,同时还组织成立了木黄梵天菌业有限公司、板溪梵净山生态菌业有限公司、贵州帝业食用菌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和10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在公司、合作社等企业的带动,园区吸引了全县6000余户农户参与食用菌生产、加工和管理,预计今年发展食用菌5000万棒。
         快速富民 带动就业逾六千人
        随着园区生产企业的增多和食用菌产业规模的扩大,该县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土地流转和务工中受益。
        该县板溪镇印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目前发展食用菌300亩,解决就业110人。每年仅支付流转费、务工费就达200余万元。该镇大坪村村民任明坤除了入股合作社分红、坐收土地流转费外,还到合作社务工,每月工资1500多元。“待流转合同满后,我要把土地拿回来自己种。”如今任明坤还萌生了自己种菇的打算。
        据印江食用菌产业办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年该县发展的5000万棒食用菌可实现产值3.2亿元以上,利润2.1亿元,带动就业6500人。
        按照规划,到2015年,印江木黄食用菌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将发展食用菌1亿棒,可实现年产值9.2亿元、利润2.85亿元,解决长期就业1.3万余人。将培育省、市、县级龙头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6个,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各类品牌10个,成为全省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优质食用菌生产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