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第七届柞水木耳文化节暨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七届柞水木耳文化节暨全国木耳产业高...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河北:遵化市“六个坚持”指引食用菌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3-11-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 (记者 刘雪娇)近年来,遵化农牧局通过政策引导扶持、技术宣传推广、市场开发拓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设等有效措施,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品种多样化、栽培区域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的格局,成为种植业中具有广阔发展前途的新兴产业之一。
        目前,全市有16个乡镇7000多户、6万多人从事食用菌产业化经营,温室菌棚达到7200多个,生产规模达到1.4亿棒,年产各类鲜菇14万吨,年创综合产值达9亿多元,占全市农业增加值的31.5%。食用菌品种达到10余种,主要品种香菇达到1.33亿棒,占食用菌总产量的90%,双孢菇20万平方米,白灵菇600多万棒,北虫草200多万瓶,其他平菇、木耳、栗蘑等100多万棒。全市有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和流通的农业龙头企业20家,年加工各类食用菌6.5万吨,产品销售覆盖东三省、天津、北京、广东、山东、江西等省市,在全国市场占据重要位置。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为农民架起了增收致富的金桥,食用菌主产区农民人均食用菌产业收入达到1万多元,占菇农人均收入的7成以上。
        遵化市食用菌产业之所以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农牧局在实践中注重了“六个坚持”:
        一、坚持典型引路,规模化发展。
        为调动广大农民发展食用菌生产的积极性,在发展食用菌产业之初,当地精心选择了一批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的农户在重点村镇率先发展食用菌生产,并取得较大成功,实现了当年建棚、当年生产、当年收回成本的目标,使广大农民亲眼目睹了发展食用菌带来的效益,从而调动他们发展食用菌生产的热情。首先在平安城镇的一个村培养树立了13户生产食用菌示范户,建有12个大棚、1.2万棒,年产量实现1万多公斤。在这13户群众的带动下,全镇食用菌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到目前,专业村已发展到35个,全镇食用菌生产的农户达到2700多户,生产规模突破6500万棒,年产量突破8000万公斤。为推动全市食用菌产业上规模,遵化市本着政府引导,统一规划,连片发展的原则,全市制定了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方向和措施。制定了食用菌产业连片开发建设示范园区的奖励办法,对食用菌生产园区集中规划建设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对食用菌农每棚给予3000—5000奖励补助,对贡献突出的食用菌经销经纪人公开表彰,对重点龙头企业重点优先扶持,有力地推动了食用菌产业的迅速扩张。到2012年食用菌产业规模迅速由2005年的8000万棒发展到1.5亿棒。
        二、坚持科技创新,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
        遵化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之初曾出现过生产管理粗放、产量低、品质不高等问题,造成食用菌产品市场销售不畅,菇农收入减少。为解决这一问题,遵化市及时全面推行食用菌行业标准化生产,做到了食用菌生产“三个统一”,即: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北方香菇综合标准》,并成为全国第一个综合性香菇生产标准,为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推行这一《标准》大幅度提高了菇农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实现了严格按标准规范生产,全市香菇生产采标率达到95%以上,优质菇比重达到85%。统一检测标准。投资160万元,建成省内县(市)级一流水平的农产品检测中心,定期对生产基地的产品进行检验和监测,保证了全市食用菌无害化生产。目前,全市香菇一级品率由原来不足15%提高到60%以上,连续三年被河北省评为优质产品,在天津、北京及东北市场畅销不衰,被誉为“王牌”菇。统一认证标准。为提高食用菌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无公害生产,由市政府出资对全市食用菌生产集中产区进行了无公害基地认证。为保证食用菌绿色安全,着力加强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监管,严禁违禁农药、和各种化学药剂的使用,保证产品达到无公害和绿色食品标准,为遵化食用菌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龙头带动,实施品牌战略。
        为降低食用菌生产经营风险,解除菇农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提高整个食用菌产业效益水平,遵化市把培育食用菌加工龙头企业作为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的重要抓手,先后建起了两个规模较大的食用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美客多食品集团拥有4条罐头生产线和4条烘干生产线,产品有清水香菇、清水姬菇、速冻香菇、速冻平菇等7大类,年加工转化食用菌1.5万吨,带动农户2500户。河北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平安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能力3.5万吨,产品涉及食用菌保鲜、烘干、速冻、盐渍、罐头5大类。龙头企业的建设,使全市近40%的食用菌产品实现了就地加工转化,不仅稳定了产业,而且较大程度地提高了效益。此外,我们还注重实施品牌化战略,申请注册了“宝伞”、“黎河”两个食用菌商标品牌,有效提升了食用菌产品的知名度。
        四、坚持政策扶持,优化全程服务。
        一个产业的发展壮大,政府的扶持、组织非常重要。市委、市政府围绕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在规划、基础设施、技术、资金、信息等诸多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促进了食用菌产业的稳健发展。在规划上,制定了全市食用菌发展规划,从品种到布局、到规模做出了统一规划,保证了食用菌产业的合理布局和有序发展。在基础设施配套上,坚持市、乡两级政府出资,对水电配套、道路建设等方面实行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做到了食用菌大棚建在哪里,水电就送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在技术支撑上,成立了唐山市食用菌研究发展中心,形成了即引进开发、科研普及、配套服务三位一体的龙头科技组织,与市农牧、技术监督、科技等部门共同负责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的组织和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和鼓励扶持食用菌协会,食用菌生产合作社等经济技术服务组织发展,增强广大菇农自我发展自我管理互助共富的能力。2011年平安城食用菌合作社的成立标志着我市食用菌产业协会、合作社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资金支持上,对发展食用菌生产的农户,协调农行、信用社等金融部门给予每棚1—5万元的小额贷款支持,政府给予每棚1500元—1.5万元的资金补贴;对规模大的科技种菇带头人和贡献突出经纪人,市委、市政府还给予物质奖励。在信息服务上,农牧局建设了上联国家部委、省市,下联乡镇、村户、龙头企业的农业信息中心,专门建起相应网站,形成上下连通的信息网络,实现了与外界信息的顺畅沟通,有力推动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五、坚持不断调整品种结构,推进循环生产。
        遵化市食用菌主要品种中香菇占总量的90%以上,由于品种比较单一,存在较大的市场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当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食用菌专业户到外地参观学习,积极引进推广食用菌新品种,成功引进推广了双孢菇、白灵菇、杏子菇等新品种,形成了以香菇为主,双孢菇、白灵菇为补充的草、木腐菌相结合。多品种协调发展的格局。品种结构的优化,有效降低了市场风险。随着我市食用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大量的废弃菌棒如何处理成为亟需破解的新课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遵化市谋划了投资1500万元的秸秆气化项目,利用废弃菌棒进行气化,生产可燃气,广泛用于家庭做饭、取暖、照明以及工业企业用气。这个项目的实施可以把我市每年生产食用菌产生的40多万吨废弃菌棒全部消化,使食用菌产业由农作物秸秆到菌棒生产,再由废弃菌棒到可燃气,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发展链条,实现了食用菌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六、坚持引进民间资金进入食用菌行业,壮大产业发展。
        唐山怡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规划占地1000亩,以双孢菇为主的生产及精深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唐山平安食品有限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了食用菌生产及加工基地。唐山尚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成集特种蔬菜、菌蘑示范栽培、农产品加工、研发和信息交流、科工贸为一体的现代、绿色、生态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天一药业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天一食用菌科技园区。几年来累计引进3亿多元资金注入到食用菌产业发展中,有力地增强了遵化市食用菌产业化发展的后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