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张汉兵:坚持科技创新 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年伊始,当齐鲁大地上很多人都还沉浸在节日快乐的气氛中时,在山东康瑞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却看到另外一番场景,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着食用菌生产。据公司董事长张汉兵介绍,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段时间食用菌的市场行情不错,所以公司就抓紧生产,也是为了抢个好头。另外,3月底,公司将承担2015中国(山东·齐河)食用菌新技术新产品菌需物资博览会的会议参观,公司提前为这次会议做好前期工作准备,让来自全国的参会代表感受不一样的康瑞公司。本期《食用菌商务》围绕康瑞公司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采访了公司董事长张汉兵,从中找出公司近年来所取得成功的秘诀。
       《食用菌商务》:张总您好,作为指定会议参观厂家,这次在家门口面对一次很好宣传展示企业的机会,公司做了哪些前期准备?
        张汉兵: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公司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建立食用菌全自动化生产工艺基础数据平台,突破食用菌全自动化生产发展和应用的技术瓶颈,为全国食用菌企业树立标杆。2.全体员工各司其职,严阵以待,保证公司正常、稳定运行。3.优化厂区规划,制作制动展板,把公司产品、流程张贴在展板上,使参会代表对我们公司一看就能一目了然,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这些措施的制定,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欢迎全国各地业界同仁来公司参观考察。
        《食用菌商务》:作为一家综合型食用菌企业,公司能够在7年时间里不断获得成长,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较有影响力的企业,您认为获得成功的秘籍是什么?
        张汉兵:我认为公司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归结于两个方面:其一,要有丰富的食用菌专业知识。食用菌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里面涉及的内容很广,也很复杂,不是外界很多人认为的食用菌没有科技含量。自己以前也是个食用菌门外汉,也是通过不断的深造和学习才比较系统地掌握了食用菌知识,但目前,自己每天还在不断地学习中。其二,就是要有规范的企业管理。企业谁都能创建,但关键在于管理,企业管理如果出现了问题,迟早会被淘汰。这其中企业决策者善于下放权利、善于倾听下属的建议很重要,让每一名员工在公司里都能够感受到主人翁的精神,才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食用菌商务》:伴随着中国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产能相对过剩问题时有显现、人力资源成本上升、资源相对紧缺的矛盾日益加剧。基于目前行业出现的不利因素,公司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应对?
        张汉兵:这两年食用菌市场确实陷入了低迷,个别品种食用菌产品价格都跌破出厂价,很多工厂化企业陷入困境。我认为,企业要想不被市场淘汰只有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
        1.技术设备改良。我公司引进的日本、韩国进口设备,为瓶装金针菇栽培,日产鲜菇50吨,直接降低人工成本70%,生产效率提高3倍,整个园区食用菌种类实现多元化规模和效益实现翻番。不仅如此,相比之前的袋装菇现在的瓶装菇外观形象好,口感极佳。
        2.降低成本。这其中又包括四个方面内容:(1)在企业内部倡导节约文化,让节约成为企业的一种精神,让节约意识深入每个员工的工作中。(2)抓住决策龙头,避免全局的浪费。决策节约是影响全局的节约,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才是对企业最大的节约。(3)采购环节的节约。控制采购成本,加强库存成本控制;化整为零,大批量采购;建立采购成本分析制度;采用招标、询价、比价、议价、订价收购、公开市场采购等措施;建立供应商选择制度;堵住采购中的“回扣”漏洞等。(4)营销方面的节约。公司对营销成本进行预算、分析与决策,控制不必要的营销成本支出,让广告投入的每一分钱都发挥效益,同时合理地控制营销人员的各项费用。
        《食用菌商务》:您出身于农村,现在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对“三农”问题应该有深厚的感情。您是如何通过企业的经营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
        张汉兵:瑞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康瑞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运营机制,每年平均以订单的方式回收各种食用菌8000多吨,带动2300多农户年均实现种植增收7000多元。
        康瑞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安排了大量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目前在公司基地及种养户的务工人员达到200余人,月工资均在2400元以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省食用菌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王立安:河北“芯”小蘑菇换来山乡富

    河北省食用菌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王立安:河北“芯”小蘑菇换来山乡富

    王立安是河北省食用菌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

    2022-06-24 10:49:28

    湖北森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打造国家级区域性食用菌良种繁育基

    湖北森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打造国家级区域性食用菌良种繁育基

    食用菌是湖北省远安县的农业支柱产业,湖北森源生态科技...

    2022-03-25 09:49:03

    梁树华:勇攀食用菌科技创新高峰 成果惠及群众

    梁树华:勇攀食用菌科技创新高峰 成果惠及群众

    梁树华是南宁邦尔克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技...

    2020-12-30 16:15:55

    昆山青禾食用菌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昆山青禾食用菌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洁净的LED灯光下,一排排鹿茸菇长势喜人,这是昆山青禾...

    2019-12-24 09:28:28

    彭兆旺:科技创新功在千秋 木屑香菇名扬海外

    彭兆旺:科技创新功在千秋 木屑香菇名扬海外

    彭兆旺:科技创新功在千秋 木屑香菇名扬海外姓名:彭兆旺...

    2019-09-27 15:50:15

    执着一意“菇”行 彰显巾帼风采 ——宋金俤科技创新创业纪实

    在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来临之际,记者深入南京市农村进...

    2018-11-14 13:39:05

    陕西森盛菌业:坚持科技创新,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

    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勉县新街子镇欧家坡村,...

    2018-09-12 12:46:45

    用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近年来,什邡黄背木耳已达到年产1.5亿袋的规模,位居全...

    2018-05-14 15:38:01

    “草菇大王”姜建新:科技创新迈大步

    2017年,我们一年捧回了7项省和国家级殊荣!昨天上午,...

    2018-02-27 12:48:19

    科技创新 产业扶贫——记江西鲜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江西省鲜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以食用菌为核心产业...

    2018-01-25 09:07:1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