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叶敏平:开发深加工产品为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6-07-05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连日来,身为龙泉市政协委员的浙江龙泉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敏平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冒着炎热的天气,深入浙闽赣食用菌交易市场的经营户和食用菌生产合作社,就食用菌产业化经营水平低、龙头带动能力弱、精深加工产品少、市场体系待完善等弊端进行详细调研。这是叶敏平积极为龙泉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和菇农创业服务的一个缩影。

      1993年,由于当时改制的需要,叶敏平从龙泉市农业局食用菌开发公司下岗后,决心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创办了龙泉山食品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食药用菌生产实践之路。他对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进行实地调研,又先后赴湖南、上海、福建、云南等地的食药用菌研究所学习新技术、新方法。20多年来,他致力于食药用菌生产实践和技术推广,让曾经贫困的乡亲逐步走上一条科技创业致富之路。作为一名食用菌工作者,他始终践行“以菌富农”的想法,用汗水和智慧帮助山区群众通过创业致富。2011年,他光荣地当选为龙泉市第八届市政协委员。

      食用菌产业是龙泉市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目前全市从事食用菌产业创业人员超过9万人,该产业是农民创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叶敏平认为,要进一步提高龙泉食用菌产业的知名度,巩固其全国食用菌产销中心地位,就要在生产食用菌各环节中严禁使用农药,并在市场交易中,严禁掺假现象发生。

      近年以来,“龙泉黑木耳”、“龙泉灵芝”知名度不断提升,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也不断显现。“就目前市场的规模、功能和发展空间来看,都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成为制约全市及周边地区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的瓶颈。”叶敏平说,如何让食用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他经过多方调研,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了积极开发深加工产品,为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同时,他特别提出可在健康膳食方面做文章,谋求向保健食品方向发展。只有做强做大这一行,才能让更多农民走上食用菌产业致富之路。

      据悉,在今年的龙泉市政协会议上,叶敏平领衔提交了有关更好发展香菇、黑木耳、灵芝等特色食用菌农产品产业的议案,相关部门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短板”,正在积极落实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