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吴慧君:引进“菌类软黄金”带动农户种植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福建屏南县岭下乡成功引种羊肚菌。有“食品之冠,菌中之王”美称的羊肚菌,是目前国际上单价最高的野生菌种之一,也是产量稀少、采集十分困难的珍贵物种。目前全世界仅有几个国家生长有少量的野生羊肚菌。
        数十年来,世界各国都在大力研究羊肚菌的人工培育方法,直到近几年才略有成效。一个偶然的机会,福建人吴慧君从四川引进羊肚菌人工仿野生栽培技术,并于201 5年在岭下乡开源村成功完成引种试验。她与省检察院派驻开源村第一书记洪山一起,在贫困山村,上演一个借助高科技农业脱贫致富的故事。
        鹫峰山脉东北系,海拔1627米东峰尖的西南麓,屏南县岭下乡开源村坐落于此。开源古村中建筑多为闽东北夯土建筑,由于藏于群山之间,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这个古村保留着完整的山村景趣。
        近日,记者探访开源村发现,在开源村分水头村口,与黄色夯土建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栋拔地而起的现代建筑,这就是洪山与吴慧君共同合作建设的田觅农场。就是在这个农场,羊肚菌被成功引种并试验成功,成为全省首家引种羊肚菌成功的企业。如今,这种古老的菌类,正让古村有了新的生机。
        引进“菌类软黄金”福建种植
        上部呈褶皱网状,纹理似蜂巢,羊肚菌乍一看,形若羊肚,因此得名。《本草纲目》中记载:“羊肚菌,性平、味甘,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痰多气短、头晕失眠皆有奇效。”现如今,人们发现羊肚菌还具有美容养颜、抗癌防癌的功效,并赋予其“食品之冠,菌中之王”的美称。
        经生物学发现,羊肚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远超冬虫夏草、灵芝,被称为“菌类软黄金”。然而,营养价值如此之高的羊肚菌,对生长条件的要求也相当苛刻。目前,全世界仅有几个国家生长有少量的野生羊肚菌。产量稀少,采集十分困难。在中国,主要分布于河南,陕西、甘肃、青海、西藏、新疆、四川等地。福建并非羊肚菌的产地。
        “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的北大同学邀请我去四川为他的企业拍摄宣传片,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他花巨资将四川省农科院历时27年研发成功的羊肚菌仿野生栽培技术买了下来,已在四川成功投产。得知福建也适合种植,我马上叫他给我寄了20亩栽培菌种过来,在屏南多个不同海拔、不同土壤环境的土地上试种。”吴慧君告诉记者,2015年11月,自己在田觅农场建立占地6亩的羊肚菌种植试验基地,今年3月成功出菌。
        吴慧君说,人工栽培的羊肚菌与野生品质基本一样。而且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大一点的羊肚菌刚采完,小一点的又长了出来,一茬接一茬,鲜菌亩产可达200公斤。目前,鲜菇供不应求,市场批发价160元/公斤,每亩效益在2万元以上。”
        培训贫困户带动农户种植
        效益良好的羊肚菌,如何推广种植。田慧君选择了在屏南岭下乡作为种植基地。这里属高山气候,境内森林覆盖率67.6%,平均海拔900-1200米,夏季炎热期极短,且没有超过28摄氏度的暑热期,非常适合羊肚菌的生长。
        在岭下乡开源村分水头,省检察院派驻的第一书记洪山,也是引进羊肚菌的倡导者。洪山在驻村初期就提出“兴建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森林人家”发展思路。羊肚菌是其引进田觅农场后成功发展的第一个产业项目。项目以“村集体+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的运作模式,将贫困户纳入公司参与生产,带动18户扶贫户种植羊肚菌。
        在田觅农场里,记者看到部分贫困户的资料。他们大多家中有残疾人。陆斗光,家庭人口4人,仅1人有劳力。本人患有帕金森症,其儿子患有残疾,媳妇智障。2015年,他被纳入田觅农场精准帮扶的范围。如今,对有种植羊肚菌意愿的贫困户,田觅农场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种苗,其种植产品统一保价回收。
        “羊肚菌生产期恰逢当地农闲时节,农户可以以土地等方式入股参与种植分红,也可以直接到基地务工赚钱。”吴慧君表示,参与的每户贫困户预计年收入可达约1.25万元。
        按照吴慧君的计划,2016年,农场将在岭下、路下、双溪、棠口等乡镇分别设立种植基地,根据不同地区的地理环境,选育不同品种。吴慧君表示,300亩基地都将在当地成立合作社,发展贫困户成为社员,并培养2-3名技术骨干手把手地指导贫困户种植。农户可利用农田的空档期种植,增加一季收入。
        目前,田觅农场开始向全国各地推广自己的羊肚菌产品,由于产量有限,目前羊肚菌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田慧君表示,羊肚菌精深加工的研发也正在进行中。她认为,农业种植技术的提升,能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坚实的基础。
        旅游规划为山村带来生机
        除了羊肚菌,2014年注册成立的田觅农场还为开源村引进了黑嘴鸭、竹林玉米鸡等品种,试图将田觅农场打造成一个农业科技试验园。
        “我们倡导先试后行,引导农业转型,利用古村房屋和闲置土地发展种养业与乡村旅游业。打造品牌,壮大自己,带动农户,推广科技,展示山村新活力。”吴慧君说。
        吴慧君口中的乡村旅游,是田觅农场规划建设的神农文化科普园和军旅生活体验园。走在开源村,记者看到,部分古屋已经被改造成射击哨塔、旅社、农家乐等。田觅农场的背后,也有一大片空地,可供游客玩射箭游戏。
        吴慧君告诉记者,前来参观的游客,将不仅能够吃到地道的农家菜,也可以感受神农文化和军旅文化。在她的计划里,田觅农场将成为一个以高科技农业种植为基础,以旅游观光。文化产业为发展方向的综合性园区。
        “我们希望发展更多的产业,帮助当地的农户找到致富的方向。目前,我们还在对接一些知名的艺术家,为田觅农场打造一些雕塑、绘画等艺术品,同时,我们也会整合当地的民俗文化,在农场里展示。”谈到未来,吴慧君信心满满。
        吴慧君希望借助助村的平台,吸引更多的资源共同打造田觅农场,为农村发展助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