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吉利萍:创业巾帼在花瓶里种出猴头菇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进河南义马市金香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实验出菇棚,棚架上一瓶瓶毛茸茸颜色蜡黄的小脑袋憨态可掬地眺望着,让人窃笑。吉利萍笑嘻嘻地说:“这些萌宝,就是猴头菇。”
        据了解,家住义马市东区办事处霍村社区的女青年吉利萍。200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中了食用菌种植技术,便反乡创业。说起食用菌种植,吉利萍可是下了一番苦功夫,她通过6年的苦心钻研和实践,掌握了平菇、花菇、猴头菇、羊肚菌、灵芝、踊虫草等食用菌菌种的引种、培养选育、菌种提纯复壮、种子扩繁、液体菌种规模化制种等多项使用技术,其中菌种提纯复壮技术、液体菌种规模化制种技术目前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创业的几年时间里,吉利萍于2011年成立了金香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陆续总投入资金10余万元,建设了厂房、菇棚、机器设备和水电安装,并实现了接种室、菌种培养室、操作间,拌料间,灭菌室等配套设施的建设。2013年合作社正式投产运行,利用玉米芯等农作物下脚料培育的香菇、金针菇、猴头菇、茶树菇、灰树花等多种人工可栽培食用菌,批量投放市场。
        吉利萍后又投资3万多元,于2015年从四川绵阳、重庆彭水等地引进的五个羊肚菌品种,经过多次品种选育试验,突破了羊肚菌菌种易退化,传统方法不能保藏的技术壁垒,在全国同行普遍技术封锁的情况下,获得了技术突破,所选育的品种各项指标优良。经过规模化大田栽培实验,栽培获得成功。菌种已经销往向义马、渑池、宜阳、新安、平顶山等周边县市,羊肚菌菌种和产品已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截至目前,辖区4家已种植平菇30顿、8家种植香菇100万棒,200多人靠种植食用菌创业致富。吉利萍也在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创造出一个蘑菇“家园”。
        说到下一步的发展,吉利萍正在努力培育适合在家庭种植的“盆景灵芝”和阳台、庭院种植的“蘑菇菌棒”、“踊虫草”以及大田高产“羊肚菌”。她说:“如今城里人买菜基本要到菜市场,如果能在家里就吃上自己种植的食用菌菇类,那一定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这种方法其实也不难,只要阳光不能直射的地方,早晚喷点水,就可以长出心仪的蘑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星河生物:猴头菇等全面上线,夺取新春“开门红”

    星河生物:猴头菇等全面上线,夺取新春“开门红”

    近日,在位于四川南充市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星河生物科技...

    2023-02-02 10:31:33

    闵宪领:开展洞栽猴头菇栽培  助力脱贫致富

    闵宪领:开展洞栽猴头菇栽培 助力脱贫致富

    闵宪领:开展洞栽猴头菇栽培?助力脱贫致富姓名:闵宪领 ...

    2019-09-25 14:00:15

    周道:种植猴头菇实现创业致富梦

    周道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经济系,并于当年12月考...

    2018-08-30 12:19:21

    吉利萍:义马市创业巾帼在花瓶里种出了猴头菇

    走进义马市金香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实验出菇棚,棚架...

    2016-11-24 09:22:11

    周道: 大学生村官创业种植猴头菇带农民致富

    他是一个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一个学金融专业的学生,...

    2015-08-12 14:28:13

    周道:垫江县猴头菇种植技术第一人

    重庆垫江县澄溪镇天之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道,...

    2015-05-22 15:19:3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