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发力供给侧 三农开新局

    发布时间:2017-03-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形势下推进“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举措。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比如,主要农产品供给“十二连增”,农民收入连续增长,曾经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农业生产总量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原因在于党中央根据不断变化的发展条件调整工作重心和方向,明确不同发展阶段的工作主线,建立起符合自然规律、市场规律和促进三农持续向好的政策框架与方法举措。
      如今,随着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一方面三农形势喜人,另一方面农业结构性矛盾也日益突出:“大路货”农产品不缺,优质、绿色农产品不足;有的品种供大于求,造成库存高企,有的品种供给不足,出现大量进口;农民收入增长乏力,加上国际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农业农村发展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挑战。
      面对新形势、新背景、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玉米种植面积有效调减,绿色农业开始全面发力。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表重要讲话,诠释了新时期我国农业政策调整和完善的方向和重点,要求我们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定改革发展方向,加快改革调整步伐,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把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从当前来看,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需要重点针对几个方面问题加紧努力:一是适应市场需求,改善农产品供求关系,使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充盈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奶瓶子”和“果盘子”。二是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节本增效和适度规模经营,拉长农业产业链。三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更多地通过市场手段、用改革的办法促进引导农业结构调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深刻洞察、科学判断和深厚情怀,也将激励我们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闯关过隘、克难前行,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来源:经济日报 瞿长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农业农村部制定发布单产提升“一图一册一视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

    2024-04-17 16:57:35

    农业农村部公示258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通过评估名单

    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对2021—2022年批准建设农业产业...

    2024-04-10 16:31:29

    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乡村建设项目库和任务清单管理的通知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交通运...

    2024-04-08 16:19:00

    2024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立项名单公示公告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农业...

    2024-04-02 15:09:34

    王通林: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路径与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

    2024-04-01 15:08:51

    科技创新拓展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在以科技创新引...

    2024-03-26 16:10:11

    以新质生产力引领建设农业强国的思考与建议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2024-03-23 14:36:39

    30项!2024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遴选开始

    为及时反映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应用领域最新进展,满足农业...

    2024-03-22 15:26:1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4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

    2024-03-20 16:42:30

    农业农村部: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

    2024-03-19 16:34:3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