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毛木耳成农民致富的“黑金” ——山东菏泽鄄城县发展毛木耳生产小记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鄄城县红船镇刘桥村大力发展毛木耳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全村发展种植大棚380个。毛木耳种植已成为鄄城县农民增收新亮点。
      “闲说话”引来大产业
      刘桥村地理位置偏僻,村民一直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收入较少。2009年,村民霍道宪跟一位买锯末的鱼台人闲说话,问人家:“您买锯末都干啥?”人家说:“拉回去种木耳。”霍道宪开着车就跟人家去考察木耳了。到鱼台问了问,他发现种木耳效益好,技术也不复杂,回来就动员大家伙种木耳。还真别说,真有一些人被他“挑拨”动心了。“头一年大意了,技术没完全掌握,白瞎的不少,效益也不好。第二年,全村二十多家种的,菌种买瞎了,又赔钱了。大伙泄劲了,不干了。”霍道宪说。两次的失败,并没有使霍道宪灰心丧气,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总结经验教训,从头再来,经过专心学习、认真摸索,第三年终于获得了大丰收。“那一年木耳大丰收,行情也很好。我们一个棚就赚了十万多元。”霍道宪说。木耳种植的成功为刘桥村乡亲找到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霍道宪及时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与信息传授给大家伙,帮助大家发展木耳种植。到了2014年,发展到以刘桥村为中心,杨庄村、张堌堆村等为种植点的木耳产区,共计一百多家,大棚二百多个。
      “众人划桨”开大船
      刘桥村随着木耳种植户的增多、种植规模的扩大,2014年,霍道宪和最早的几个种植户,在农业、农商银行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注册成立了“鄄城县首佳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入社社员183人。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农产品”的经营模式,为农户免费指导技术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2016年,种植基地共计种植毛木耳5000万袋,年销售干品6000多吨。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帮扶贫困户52家,贫困人口100多人,解决就业劳动力2000多人,有效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刘桥村王福启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刘桥村有的一家搞几个棚。原先,村里的劳力都出去打工,现在外出打工的人几乎没有了,都在家种木耳。该合作社还新上了工厂化生产线一套,标准万级净化接种车间,恒温发菌库,实验室及检测设备,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随着电子网络的普及,该合作社开展了网络销售,跟阿里巴巴、一呼百应等网站合作,仅去年网络销售额就已达三百多万元。
      “充电蓄能”奔富路
      为了满足毛木耳种植户对科技的渴望,刘桥村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加快提高农民增收致富的本领。2016年,省科技厅在该村合作社举办了“全省科技扶贫培训班”,鄄城县人社局三次在这里举办创业培训班。几年来,共计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发放材料3000多份。“现在真好,技术员经常到大棚里给俺指导木耳种植技术,每个大棚增产一至二百斤。”刘桥村张守法说起科技培训来赞不绝口。同时,该村充分发挥“能人效应”,带动群众增收。霍道宪是村里的种植能手,他经常被邀请出去讲课,从种植、管理到销售,都讲得深入浅出、头头是道,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吴凡让家住郓城县黄安镇黄北村。他跟着霍道宪学习木耳种植技术,去年种了两个棚,收入近20万元。2015年、2016年,霍道宪被省科技厅选派为特派员,分配到曹县班庄村进行科技对口帮扶。两年来,在他的精心指导下,班庄村的毛木耳大棚发展到120多个,木耳产量增加10%以上。(菏泽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绿星农业:带动农户种植杏鲍菇、毛木耳等食用菌

    绿星农业:带动农户种植杏鲍菇、毛木耳等食用菌

    连日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社冲乡的螺蛳粉原材料基地里...

    2023-05-23 09:33:30

    兴伟种养专业合作社:头茬毛木耳开始采摘

    兴伟种养专业合作社:头茬毛木耳开始采摘

    近日,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兴伟种养专业合作社桑杆食用菌菌...

    2023-04-27 09:31:05

    徐留喜:做一名毛木耳产业合格基层科技工作者

    徐留喜:做一名毛木耳产业合格基层科技工作者

    徐留喜:做一名毛木耳产业合格基层科技工作者姓名:徐留...

    2019-09-26 16:33:45

    霍道宪勇当“领头羊”: 带领贫困户种植毛木耳致富

    霍道宪是鄄城县红船镇刘桥村一位普通农民。几年前,他...

    2018-03-28 15:47:29

    祝兴叶:毛木耳让我圆了家门口致富梦

    清晨5点钟,天还没有亮,山东省兖州区小孟镇郭户村村北...

    2018-01-23 16:59:45

    王志雷:种下毛木耳引领致富路

    清晨的濮阳县子岸镇中子岸村空气格外清新,一座座毛木耳...

    2015-06-29 11:43:25

    韩甲祥:毛木耳种植要开阔视野、多学习

    批前来报到的菇农之一,成了记者的第一个采访对象。虽是初...

    2012-04-20 11:21: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