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陕西:商南县“借还”模式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产业支撑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三秦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去年从食用菌培育企业借了5000袋香菇菌种,年终净入1.25万元,全家4口人还没有脱贫。今年又借了8000袋,纯收入2.4万元,原则上不算是贫困户了,可我供养着两个大学生,暂时还摘不了贫困户的帽子。明年再借上1万袋,加上当护林员的收入,彻底就不再‘低调’了。”11月23日,陕西省商南县富水镇河黑漆村余来成站在自己的香菇大棚内,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着自己“借菌还菇”的脱贫梦想。
      借菌还菇一年基本脱贫
      23日下午,记者随“陕西脱贫攻坚看产业”采访团,来到商南县富水镇河黑漆村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200亩地上矗立着300顶香菇大棚,每一顶棚内不停有人出出进进。记者走进4号大棚时,一名男子正在一排排摆满了香菇菌袋的铁架之间穿梭,时而弯腰瞅瞅,时而拿起菌袋端详。
      今年49岁的余来成告诉记者,前几年,妻子突然患病,被确诊为心脏病,为了给妻子治病,他欠了很多的债,加上两个儿子相继上了大学,日子过得越来越紧张。为了扭转家庭困境,他只好在家里小打小闹地种植香菇,但由于缺乏技术,辛苦一年,不仅投入和产出基本上持平,还被确定成了贫困户。
      “县上想出来的这种‘借菌还菇’的办法好。我去年从海鑫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借了5000袋香菇菌种免费投放到这个大棚里,半年后长出的香菇全部卖给这家公司,纯收入1.25万元。按照人均3050元的年收入,我家还没有脱贫。今年又借了8000袋,收入2.4万元,可两个正在读大学的孩子每年开支就得3万元,加上给妻子看病,还是脱不了贫。明年再拿1万袋,村上又给我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一年收入4800元,这样就不再‘低调’了。”
      产业脱贫“借还”模式形成特色
      商南县县长崔华锋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们针对农村实际情况,全面实施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培育典型,示范带动,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形成了具有商南特色的产业脱贫“借还”模式,余来成就是受益的贫困户之一。
      据了解,2015年开始,商南县着重推行以“借菌还菇”“借鸡还蛋”“借苗还果”“借鹿还茸”为主要内容的“借还”模式:由政府选准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向企业提供担保贴息贷款,企业将菌袋、鸡苗、苗木等“借给”贫困户发展产业,全程开展技术指导,并按保底价回收产品。
      据了解,今年以来,商南县又在合作社帮扶、产业大户引领方面大胆实践,依托当地资源,精准施策,在“四借四还”(借鹿还茸、借鸡还蛋、借菌还菇、借苗还果)的基础上,又形成了“借菌还麻”“借蜂还蜜”“借崽还猪”“借苗还鱼”“借苗还芽”“借犊还牛”等系列“借还”脱贫模式。
      截至目前,商南县依托“借还+N”产业发展模式,共完成生猪养殖75.5万头,散养土鸡31万只,蜜蜂养殖2000箱,鱼类43万尾,种植袋料香菇8000万袋,新建核桃示范园1万亩,发展板栗基地3500亩、中药材4.2万亩,共带动了3768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为商南县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在当地群众眼中,“借还”模式成了农村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很好的一种产业发展模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重庆食用菌产业发展特点

    重庆食用菌产业发展特点

    1.主体众多,产业分布较广。据调研汇总,2022年,重庆市...

    2023-12-13 09:44:00

    跨省联建!食用菌产业技术合作签约

    跨省联建!食用菌产业技术合作签约

    近日,辽宁大连市普兰店区食用菌产业联合党委与新疆133团...

    2023-12-13 09:30:52

    山东青岛:“菇香小镇”食用菌年产值6000万元

    山东青岛:“菇香小镇”食用菌年产值6000万元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是当地著名的菇香小镇,近年...

    2023-12-13 09:29:29

    云南陆良县:食用菌企业有33家

    云南陆良县:食用菌企业有33家

    云南陆良县食用菌产业经过4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目前已获...

    2023-12-13 09:26:30

    河北顺平:食用菌种植面积近千亩,年产2000多万斤

    河北顺平:食用菌种植面积近千亩,年产2000多万斤

    近年来,河北顺平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带...

    2023-12-13 09:20:02

    成发农业:食用菌变身校园教具

    漳州食用菌企业的创意和技术,让食用菌不仅走进盆栽市场...

    2023-12-12 09:29:03

    山西乡宁县:农民准备播种食用菌

    山西乡宁县:农民准备播种食用菌

    近日,山西省乡宁县西交口乡南塔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内,农...

    2023-12-12 09:27:01

    2023年“襄十随神”城市群珍稀食用菌产业学术论坛举办

    2023年“襄十随神”城市群珍稀食用菌产业学术论坛举办

    12月8日上午,2023年“襄十随神”城市群珍稀食用菌产业...

    2023-12-12 09:16:28

    贵港覃塘:全国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首批产品上市

    贵港覃塘:全国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首批产品上市

    近日,贵港市覃塘区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广西雪榕年产19....

    2023-12-12 09:13:57

    安徽阜阳:首个县级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近日,《界首市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评审会...

    2023-12-12 08:59:14

    吉林:抚松护林员为获取天麻菌材盗伐林木被抓

    本网讯 从今年4月1日开始国家对东北林区出台了全面禁伐...

    2015-06-15 10:20: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