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全国首部!央视纪录片揭秘龙泉菌物王国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13日,国内首部系统的、完整的生物多样性·菌物纪录片《菌生万物》,在CCTV-17首播。该纪录片不仅让观众对百山祖园区神奇的菌物世界产生了浓厚兴趣,更引发了菌物学研究领域的广泛关注。
    直径达到半米的“邦氏多孔菌”,“个头”超过半米的“脱皮大环柄菇”,包裹着一层“果冻”的“中国红美口菌”,还有形同珊瑚的“暗锁瑚菌”“枝瑚菌”“胶角耳”……纪录片中,展示了大量生长于百山祖园区内的菌物,其中既有生活中常见的“老熟人”,也有隐秘于深山中、难得一见的“稀客”,当然,还包括今年被确认为新物种的“百山祖元蘑”。
     
    该纪录片首创了以“影像技术+生物多样性调查”相结合的形式,以菌物为叙事主体,通过一平方米的生境,从点、线、面系统的、全面的缓缓揭开菌物王国的神秘面纱,讲述了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中丰富多样的大型菌物及生态功能。
    据了解,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纪录片《菌生万物》的拍摄历时两年,创作团队深入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的原始森林,拍摄到的真菌种类有170种左右,其中首次拍摄到2021年百山祖园区公布的全球新物种:近蓝紫丝膜菌,延时生长过程;首次拍摄到百山祖园区低温菌类:滑子蘑、密环菌、百山祖元蘑等,并成功驯化了滑子蘑和百山祖元蘑;首创了微生物特殊拍摄技术,全程记录拍摄菌物分解昆虫过程、兰花种子与菌物共生的发芽过程。
     
    该纪录片的拍摄,填补了我国真菌自然生境纪录片的空白,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中菌物多样性科学普及的一件优秀作品。
     
    作为我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基因宝库。这里生物多样性丰富,珍稀濒危物种集聚度高。
     
    近年来,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片区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聚焦国家公园所需,“以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开展智慧国家公园的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国家公园数字化改革。通过在“江浙之巅”国家公园数字孪生应用上,进行观、听、感、查、看等操作,以数字化赋能生态保护的实践,实现智慧保护和绿色发展。(来源: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菌业声音】菌物生产拓展领域,推动产业升级

    【菌业声音】菌物生产拓展领域,推动产业升级

    今年全国两会,民建中央建议,要树立大食物观,着力推动...

    2024-03-11 11:06:11

    昆明植物所在栽培食(药)用菌病原真菌物种多样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栽培食(药)用菌病原真菌物种多样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食用菌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解决未来人类粮食来源...

    2024-03-08 09:42:12

    安徽南陵:着力打造“菌物示范县”

    安徽南陵:着力打造“菌物示范县”

    2023年,安徽省南陵县聚焦县委“1861”战略,大力发展食...

    2024-01-10 09:42:04

    科学评估发现云南受威胁大型真菌物种62种

    科学评估发现云南受威胁大型真菌物种62种

    2023年12月28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

    2024-01-05 11:24:37

    第一届菌物科学与工程国际大会在长春召开

    第一届菌物科学与工程国际大会在长春召开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树立...

    2023-02-20 11:02:15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推荐菌物学家李玉入选2022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推荐菌物学家李玉入选2022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

    日前,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菌物学...

    2022-12-12 16:39:28

    李玉院士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菌物种业,推进乡村振兴

    李玉院士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菌物种业,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

    2022-11-01 13:01:57

    12·18食用菌物资设备产品线上促销节火热来袭

    12·18食用菌物资设备产品线上促销节火热来袭

    双11、双12已成为中国消费者最大的网购狂欢节,促销力...

    2021-12-02 08:50:06

    打好菌物种业翻身仗 建设食药用菌强国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得种业者得天下。7月9日,中央...

    2021-09-29 13:35:13

    菌物种业:一个被忽略的新种业

    农业生态系统是由植物、动物、菌物三物构成的自我循环链...

    2021-09-29 11:58:3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