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山西:交口县被列为吕梁市食用菌产业基地县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吕梁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年食用菌种植总规模达到2000万棒,产量突破3600万斤,产值1.8亿元。全县培育4个200万棒以上示范乡镇,40个10万棒以上基地村,其中整村贫困村24个。整个产业链带动3000余户农户参与,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多人,带动贫困户2312户,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这是交口县以食用菌产业发展决战贫困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诠释了交口上下决战贫困的不懈努力和不断进步。近年来,交口县响应省、市转型发展和农业产业化战略,立足气候优势,将食用菌列入“8+2”农业产业振兴计划,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结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推进,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以点带面、快速发展。交口县也因此被列为吕梁市食用菌产业基地县。
        立足优势定位,瞄准市场规划。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依靠发展产业来支撑。交口县在多方考察论证、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将食用菌产业确立为该县农业产业化和脱贫关键主导产业,借助交口夏季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具有栽植夏菇的气候和反季节市场优势;食用菌产业投资小、见效快,具有短平快、劳动密集型脱贫产业优势;门槛低、劳动强度小、规模灵活的房前屋后种植模式优势;吕梁市特色农业扶持政策优势;部分乡镇村农户先行先试并取得成功,群众认可度较高等优势作为食用菌产业发展依据,多次赴河南西峡、河北平泉等地考察对接,并邀请省内外科研院校、食用菌专家来交口实地考察指导。进一步完善以夏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思路,瞄准每年6—10月份市场空档,科学编制了“十三五”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脱贫攻坚要求,精准到乡、到企、到村、到户,力争2020年规模达到5000万棒。 
        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引导。在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上,该县始终坚持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持续发力,做到换届不换思路,换届不减力度,保持扶持政策的延续性,不断强化支撑和导向作用,成立了县、乡两级食用菌产业发展推进领导组,统筹农业、扶贫、发改、市场、人社、金融等方面的力量,定期研究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全面落实市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相继制定出台了7大类10多项具体扶持政策,对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市场培育、品种研发等全方位支持。整合各类资金3100万元,用于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食用菌产业,在菌棒、菌棚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对企业和规模大户带动贫困户效果好的,加大补贴政策、信贷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并建立金融助推扶贫机制,通过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贫困户贷款贴息,发放食用菌产业扶持贷款12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构建产业链条。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规模经营主体是重要环节。该县按照“龙头带动、基地示范、辐射农户”的模式,坚持以规模化、集群化、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实践探索形成“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体系,最大限度增强食用菌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相继发展规模生产加工龙头企业5户,制作菌棒企业和专业合作社30个,40个基地村全部标准化配备了冷库、冷藏运输车,初步形成制菌—栽培—分选—烘干—包装—冷藏—销售“一条龙”产业格局。河南长河菇业、香港大丰园等一批行业优秀企业入驻交口,与农户签订了技术指导、保底收购协议。在桃红坡镇、双池镇、康城镇建设了香菇交易市场,绅士园公司100万吨香菇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香菇切片、切丝、切粒、金属探测、高温杀菌、分级包装等深加工,产品可出口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 
        搭建服务平台,健全服务体系。为促进食用菌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该县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紧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重点发展石口、双池、康城、桃红坡食用菌示范乡镇,培育50万棒以上规模示范村10个,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域辐射的生产经营格局。通过参观取经、专家授课、技术培训、互帮互学,大力培养本土技术员、土专家、示范户、明白人。成立食用菌产业协会,为各专业合作社、广大农户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实现抱团发展。积极与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对接合作,编制了冷凉区香菇管理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规程等成果。目前,双池镇双轩公司液体香菇菌种接种技术取得成功,进入批量生产。桃红坡镇鑫远农林产品开发专业合作社能够独立制作菌种,并建立较为完备的种子库。此外,该县还注重加强科技研发,积极引进实验新品种,栽植新模式,形成了适合当地的出菇模式,规模和产量大幅度提高,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随之扩大。目前,太原、西安多地经销商与该县签订销售协议并设立收购点,今年旺季采摘的香菇日产日销,供不应求。 
        坚持统筹推进,助力脱贫攻坚。该县把食用菌产业发展和产业脱贫紧密结合,盘活整合部分扶贫结余资金,集中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通过吸纳贫困户劳动力直接就业、入股分红、龙头带动、整村推进等形式,整合扶贫项目、涉农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目前,石口乡山神峪、桃红坡镇西交子等村,农民利用庭院及房前屋后种植香菇,形成了香菇“庭院经济”,贫困户户均收入3万余元;石口乡蒲依村利用旧厂房发展食用菌,带动3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户均收入1万余元。石口乡陈家峪、康城南庄等村利用扶贫资金整村推进食用菌项目,规模大,农户参与面广,带动效果十分明显。据统计,2016年全县脱贫的10个村中5个靠种植香菇脱贫,今年全县能够脱贫的17个村中10个也是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来实现,有力助推农业产业化和脱贫攻坚进程,使交口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县份农业产业化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依托家乡芦苇资源,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

    2024-04-12 17:07:50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近期,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的食用菌基地,一株株...

    2024-03-09 15:10:50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近期,河南省农投集团、省农科院专家一行到鲁山县调研食...

    2024-03-01 15:13:3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