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江苏:灌南县去年鲜菇实现产值50.3亿元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灌南县政府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灌南县具有悠久的食用菌栽培历史。近年来,该县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园区集聚、政策扶持、项目促动、基地建设、培训指导等有效举措,创新推广了一系列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与模式,加快推进灌南县食用菌产业链开发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7年全县鲜菇总产量达58.2万吨,实现产值50.3亿元。
    产业规划布局科学,规模产值连年攀升
        为科学布局灌南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该县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中心,辐射带动三口、百禄、堆沟港等乡镇,集聚发展香如、裕灌、丽沙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50余家,其中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2家、上市企业1家,辐射带动农民成立新农财等合作社30多个,主要栽培杏鲍菇、双孢蘑菇、金针菇、海鲜菇、秀珍菇、草菇等中高档食用菌优良品种。2017年全县鲜菇总产量达58.2万吨,实现产值50.3亿元,出口创汇约300万美元;利用秸秆等农林产品下脚料120多万吨,实现了农业废弃物资高效循环再利用。
    就业岗位逐年增加,带动效应日趋突出
        该县食用菌生产企业多数是集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企业在原料搅拌、菌包制作、灭菌接种、养菌育菇、采收包装等生产环节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务工岗位。据统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及北陈集、百禄、长茂等乡镇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创造超1.8万个就业岗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在3.6万元以上。以市农业龙头企业丽莎食用菌公司为例,在培养料搅拌、装瓶、灭菌、鲜菇采收及包装等工序上,帮助新安镇及新集镇附近几个村的200多名农村妇女实现了再就业。
    注重科技研究推广,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为丰富本地食用菌种资源,提高菌菇品质,该县从美国Sylvan蘑菇集团公司、中国农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食用菌科研院所,引进了双孢蘑菇“A15”、杏鲍菇“日引1号”、金针菇“T021”等食用菌优良品种10多个,并重点研究和推广了液体菌种、秸秆隧道“三次”发酵、食用菌栽培环境智能化调控等10余项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研究推介了菌渣发酵栽培双孢蘑菇草菇等新模式3项,制定《白灵菇工厂化生产技术规程》等标准规程7项,通过省、市科技成果鉴定6项,核心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成果应用覆盖面占全市适宜推广规模的70%以上,进一步提高了本地乃至苏北地区的食用菌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积极培育优质品牌,塑造良好品牌形象
        “灌南金针菇”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香如、裕灌等食用菌工厂化企业累计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三品”基地认定证书80个,核准鲜菇总量130余万吨,尤其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杏鲍菇工厂化生产企业--江苏香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香意”牌杏鲍菇,先后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工厂化食用菌十大品牌、江苏名牌等荣誉表彰,享有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县继荣获“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县”等荣誉表彰后,2017年又先后被农业部表彰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此外,该县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一方面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和菇农大户到外地学习先进的食用菌生产技术,一方面通过招才引智的方式,多次邀请江苏省农科院宋金俤研究员等食用菌专业人才来灌南,为企业技术骨干和示范基地种植大户授课解惑,让食用菌这一具有鲜活生命力的绿色产业继续蓬勃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两当县:种植食用菌鼓了农民腰包

    甘肃两当县:种植食用菌鼓了农民腰包

    近日,在甘肃两当县黄波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种植区...

    2023-10-12 09:43:49

    重庆:2022年食用菌产量产值统计调查

    重庆:2022年食用菌产量产值统计调查

    从产量产值统计调查数据看,重庆食用菌呈量价齐升趋势,2...

    2023-10-12 09:42:55

    贵州安龙县:乐庄村食用菌基地7万棒平菇陆续采收

    贵州安龙县:乐庄村食用菌基地7万棒平菇陆续采收

    贵州安龙县普坪镇乐庄村利用自然生态优势和林下土地资源...

    2023-10-12 09:38:26

    黑龙江甘南县:食用菌产业正“蘑”力释放

    黑龙江甘南县:食用菌产业正“蘑”力释放

    2023年,黑龙江甘南县有6个乡镇发展大球盖菇种植,总面积...

    2023-10-12 09:36:51

    【交通指南】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温馨提示

    【交通指南】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温馨提示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

    2023-10-12 09:32:50

    福建省省长赵龙调研古田食用菌产业

    福建省省长赵龙调研古田食用菌产业

    10月10日,福建省省长赵龙到宁德市古田县调研食用菌产业...

    2023-10-12 09:00:15

    贵州黔西市:2023年食用菌产业工作再部署

    贵州黔西市:2023年食用菌产业工作再部署

    10月8日,贵州黔西市召开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对20...

    2023-10-11 09:49:45

    福建上杭:珊瑚乡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

    福建上杭:珊瑚乡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

    近日,福建上杭县珊瑚乡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农民职业素质...

    2023-10-11 09:47:33

    山东青岛:食用菌种业发展产业园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山东青岛:食用菌种业发展产业园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位于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大村镇的青岛绿色家园食用菌种业发...

    2023-10-11 09:30:34

    广西融水:香粉乡食用菌种植面积约5000亩

    广西融水:香粉乡食用菌种植面积约5000亩

    今年8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首批国家...

    2023-10-11 09:14:3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