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宁夏青源现代农业董事长苏立勇:香菇产业链升级助共富

    发布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苏立勇曾是宁夏金融行业的优秀人才,30年努力打拼,经历颇丰,然而工作的一帆风顺却让他越发渴望挑战自己。2015年夏天,他脱下西装穿上工服,一脚踏入田间地头……如今,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苏立勇实现了从金融到农业的跨界转型,而转型的关键点就是这小小的香菇。 
        作为宁夏青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苏立勇将食用菌科技扶贫产业园放在了金凤区良田镇,依托“公司服务两端+农户种植”的农企创新合作模式及“以销定产、以质提效”的生产运营模式,一个新型农业产销联合体效益初显。
    舍弃高薪“投奔”移民村
        站在产业园内,苏立勇眺望已成规模的百座大棚,很是欣慰;看着大棚里圆乎乎的香菇,他心里高兴。然而谈及创业初期,苏立勇显得并不轻松。 
        “3年前,我放弃了原先的工作,投入到农业经营领域,并选择种植香菇。因为它一年四季都可生产,并能做产业延伸。同时,香菇产业在宁夏是个空白产业,我们抢先发展优势不少。”香菇产业的种种好处,让苏立勇有了创业决心。 
        然而,万事开头难,对于苏立勇来说也是如此。香菇项目启动后,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技术支撑。“当时我联系到一所加工厂,可他们的食用菌菌棒年产能力只有20多万棒,而我们最少需要200万个菌棒才能满足生产。”苏立勇说。同时,由于头一次种植香菇,公司在生产管理方面缺乏相应的人才,他的香菇事业起步并不是一帆风顺。 
        但上天总是眷恋努力的人,四处求贤时,苏立勇遇见了如今公司的技术总监周益初。周益初的老家在浙江省丽水市,那里是全国著名的香菇产地,打小他就接触香菇并深谙香菇种植之道。周益初加入园区后,在他的指导下,苏立勇遇到的难题通通得到了解决。 
    香菇产业助共富
        有了技术支撑,苏立勇的香菇产业就此明朗了起来。“考虑到良田镇的脱贫任务,公司采用了传统种植方式,这样就可以吸收更多村民前来务工。同时,采用计件制的管理方式,更能提高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苏立勇说,有了菌种、菌棒、管理技术,打通了销售渠道,交给农户的只剩日常出菇管理了。“公司把产业链产销两端都做好了,种植户将更加轻松省心。” 
        如今,在食用菌科技扶贫产业园内,因香菇获得收益的人越来越多,看着承包大棚的农户日子越过越好,苏立勇更是下定了助村脱贫的决心。今年初,他又开始在良田镇各村推广香菇种植计划。“今年计划生产400万根菌棒,做一万吨的菌肥,把蔬菜、食用菌和养殖业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大的循环农业圈。”苏立勇的计划实在又可行,引得良田镇村民跃跃欲试,目前良田镇4个村100多户农户已有意向报名。而给大家吃了定心丸的,自然是公司的香菇种植优惠政策:为农户提供菌包、金融服务、技术指导、保护价收购产品等政策,彻底解决了他们的顾虑。
    产业链升级共发展
        “目前,我们出产的香菇已进入银川市各大批发市场和吴忠市场,并与华润万家等商超达成精品直供协议。同时,今年1月产品通过了海吉星FQT农产品检测,这样就能对接到海吉星全国30多家农产品物流园,主供深圳和香港市场,香菇销路畅通无比。”苏立勇说。 
        以销带产,建立企业和农户的产销联合体,苏立勇为良田镇产业升级、农户脱贫增收创造了路径,而这只是他打通“研、产、销、加”全产业链循环发展链条的一部分。“食用菌产业要想取得长远发展,前端菌种研发、供应、扩繁是基础,而后端加工品则是效益倍增的关键点。”苏立勇说。 
        苏立勇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还将联合浙江大学、浙江丽水市林科院、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食用菌科研方面加大投入,重点在菌种选育、扩繁以及适宜区域的生产管理技术和栽培基质方面投入资金、引进人才,提升宁夏地区食用菌产业的研发能力,必将为宁夏食用菌种植打开新的局面。“香菇系列加工品如香菇酱、香菇脆、冻干香菇目前正在研发当中,已经做好产品上市准备,计划上半年正式投放市场。”苏立勇说。 
        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废弃菌包资源化回收利用也成为全产业链发展重要一环。“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今年公司实施的废弃菌包回收制造生物有机肥项目已完成前期研发,测试产品通过各项检测,计划下半年进行试生产。”苏立勇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周雷雷:延长香菇产业链,实现菌棒本地产

    周雷雷:延长香菇产业链,实现菌棒本地产

    安徽共同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雷雷多年从事双孢菇...

    2024-01-04 09:01:08

    贺娟英:香菇大户试种金耳菌,每个温室产1800斤

    贺娟英:香菇大户试种金耳菌,每个温室产1800斤

    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绿康园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贺娟英2019...

    2023-12-28 09:47:36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河北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食用菌产业基地建于2018年4月1日...

    2023-12-05 09:24:20

    津华绿源香菇科技园:占地320.07亩,日出菇6000-7000斤

    津华绿源香菇科技园:占地320.07亩,日出菇6000-7000斤

    甘肃省华池县津华绿源食用菌香菇科技园占地面积320.07亩...

    2023-09-26 09:01:43

    方盛香菇合作社:“五统一”管理种香菇,年产值400万元

    方盛香菇合作社:“五统一”管理种香菇,年产值400万元

    近日,甘肃崇信县方盛香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密...

    2023-09-20 09:05:24

    吉香居食品:年加工处理香菇500多吨,香菇牛肉酱受追捧

    吉香居食品:年加工处理香菇500多吨,香菇牛肉酱受追捧

    清洗、脱水、搅料、分装……在四川广元吉香居食品有限公...

    2023-06-30 09:48:14

    南安亮:经济能人回乡发展香菇,建起标准化大棚208座

    南安亮:经济能人回乡发展香菇,建起标准化大棚208座

    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当时...

    2023-06-26 09:38:18

    刘小平: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种香菇致富

    刘小平: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种香菇致富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把香菇种植产业培育成主...

    2023-06-19 09:32:5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