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四川纳溪 楠竹林下地试种羊肚菌喜获成功

    发布时间:2018-04-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记者了解到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高峰村的竹菌元农业公司试种于楠竹林下的30亩羊肚菌基地看到:羊肚菌早已破土而出,并已经陆续开始采摘,这标志着该农业公司羊肚菌实验种植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为下一步实现大面积推广,助力产业扶贫迈出新的步伐。
    邹明生(左)指导科学采摘羊肚菌

    笔者在楠竹林中的羊肚菌地头看到,一朵朵大小不一呈黄褐色小伞状的菇朵含羞带怯地探出小脑袋,小伞下是一根根象牙白的菌秆,惹人喜爱。“羊肚菌不但种植技术高,就是采摘羊肚菌时也同样有要求。一定要用小刀、剪刀等小型工具,摘完后要轻轻放进篮子里,不要掉到土里去了。”四川竹菌元农业公司负责人邹明生一边查看菌子生长情况,一边指导种植户进行科学采摘。

    高峰村是纳溪区“大旺竹海”核心区之一,楠竹林面积都超过万亩,高海拔的区位和土壤及气候非常适宜羊肚菌生长。去年11月,四川竹菌元农业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在楠竹林下发展了30亩羊肚菌,由公司提供菌种,负责技术服务以及后期销售,种植户在公司指导下进行管护。

    “羊肚菌的产量较低,对土壤、气温、阳光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邹明生说,首先,播种前要对土壤进行改造,并加入适合菌种生长的配方营养包;其次,羊肚菌最佳生长温度是15—20℃,空气相对湿度85%—90%,遮光率在70%以上;第三,采摘时注意不要碰羊肚菌的菌顶,要拿着羊肚菌的菌杆进行采摘,不然菌顶很容易掉落,而羊肚菌的营养就在菌顶里。

    据介绍,羊肚菌的经济效益非常高,采摘期为每年2月至4月,一般亩产300斤,种得好的可以达到500斤,按照现目前的市场价鲜品每斤可卖120元,干品每斤高达1000元以上,平均亩产值都在3万元左右。

    邹明生告诉笔者,因种植羊肚菌效益不错,今年试种就取得了成功,下半年公司将进一“公司+农户”模式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让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让羊肚菌种植正成为白节镇产业发展的又一新亮点,为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增添新的动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