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宋益胜:让“莘县蘑菇”畅销五湖四海

    发布时间:2018-08-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宋益胜,莘县朝城镇后三里营村人,现年40岁,山东富邦菌业有限公司掌舵人,莘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第十七届人大常委,开发了可控式空调菇房,并获得“国家新型技术”发明专利。先后被授予“莘县十大杰出青年”、“莘县劳动模范”、“水城先锋共产党员”、“聊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见到宋益胜时,他正接待外地来的客商,之后,引导我们一起参观菇房,介绍菇房的搭建原理和双孢菇种植技术、产量、收入等情况,尤其对市场的分析更是精辟独到,出口成章、逻辑性强,有内涵、有修养,稳重、机智、真诚在他身上一览无余。
        宋益胜能取得成功,主要还是得益于他的坚守与执着,20年前的一次选择,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道路。1998年,从菏泽农校毕业后的他,被分配到政府机关工作,可他却满腔热血的对蘑菇种植情有独钟,不顾家人的反对,就毅然决然的辞掉了“铁饭碗”,选择回村子里创业,这一干就是20年。
        当然,他的选择也并非没有根据,父亲原本就是干这一行的,还有一个小蘑菇厂,父亲对他的影响也就可想而知,他就是拿父亲那三亩大的小蘑菇厂作为家底开始创业的。起初,因为经验不足,他的蘑菇产量不高,赔了不少钱,遭到家人强烈的反对。但最终,经过宋益胜耐心地与家人进行沟通,还是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创业对于每个人来说,成功与否都是未知数,宋益胜也同样没有完全的把握。但是,他比常人更加懂得钻研、学习,还多了那么一点点耐心。2002年5月,宋益胜的蘑菇厂效益干的有点起色,规模也越来越大。但是,好景不长,紧接着食用菌市场波动,迎来行业低谷,散户受到不小的打击。宋益胜的产业也受到了影响,他决定带着公司员工到中国双孢菇栽培技术发源地——福建漳州进行考察学习。他这一次学到了二次发酵和层架式栽培两种新技术,返程后,他毫无保留的向村民们推广新技术,没想到,市场再次恢复了活力。2007年,山东富邦菌业有限公司成立,宋益胜任总经理。他决定要引进更前沿的创新技术,发展自己的蘑菇产业,只是这次,他跑得更远,去了荷兰。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宋益胜再次发现了“新大陆”,一种通过恒温设备调整大棚内部环境,可以一直为蘑菇生长提供合适的条件,如此一来,春夏秋冬四季都可以种植蘑菇了。
        学习考察回来之后,他就马上尝试研制新型大棚。经过不懈努力,新型大棚的“地源热泵一体机”就此研制成功。如今,富邦菌业自己研发的新型食用菌大棚——“周年化高效节能出菇棚”已经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棚采用全镀锌钢架,投资成本低,使用周期10年以上,使用地源热泵一体机自动控制菇棚环境,适于多菇种栽培。2017年,在江苏盐城第十三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上,宋益胜发表题为《中国双孢菇产业发展——路在何方?》的演讲,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如今的富邦菌业,在宋益胜的带领下,已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企业,从菇房建设到种植管理、从菌种繁育到培养料生产,富邦菌业可为中小型蘑菇种植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公司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省级科技成果2项,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项。“周年化高效节能出菇棚”可谓是富邦菌业的立足之本,不少同行想前来考察“取经”。
        宋益胜除了是一位企业家,还是县人大常委,责任与使命抗在肩头,让他更是心系父老乡亲。近年来,在宋益胜的带领下,公司下决心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结合自身的条件优势,把周围熊马庄、西砖庄、谢楼等六个贫困村的200多贫困人口,作为科技扶贫重点,在各类服务优先的前提下,公司以《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平台项目》为抓手,从产业帮扶、人员培训、技术服务、人员聘用等四个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切实让老百姓能彻底脱贫。
        目前,富邦菌业已出资150多万元建设食用菌种植棚10多座,对贫困户进行食用菌种植、管理技术培训440多人次,安排就业岗位100多个。有的贫困户,在得到公司扶持建成1000平方米高标准菇棚后,一季下来,菇棚采菇就高达21吨,销售收入近80万元,净利润达20多万元,一举脱贫致富。
        现如今,宋益胜领导的富邦菌业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希望把产业链做的更加完善,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正在筹备富邦蘑菇大市场、继续扩建富邦发酵料场,这些都为宋益胜继续引领行业发展、带领农民致富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在宋益胜看来,还有一件事同样重要:搞好商超直供,塑造富邦菌业自己的双孢菇品牌;做好“互联网+”,让新技术为富邦菌业发展添砖加瓦;在全国范围内复制“富邦模式”,将富邦菌业打造成为全国大型“连锁”专业双孢菇种植服务供应商。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宋益胜从一个有抱负的青年,经过20年的坎坷创业之路,成长为一名行业领导者,在自己的事业上取得了成功。但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生命的价值,为地方产业振兴、脱贫致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