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甘孜州雅江县走野生菌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并重的可持续道路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是全国松茸的主产区,其松茸主产地主要分布在甘孜州雅江县等12个县。全省平均每年松茸储量中,雅江高达1000吨以上,占至少20%,这使雅江县成为全国松茸生产大县。
        甘孜州雅江县享有“中国松茸之乡”称号,雅江松茸因产量高、个头大、肉质细、色泽好、味道香深受国内外的青睐。为提高松茸质量,雅江县“三模式”做优松茸产业园。
        一是辐射带动。松茸产业园区自身发展中,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每年吸纳务工群众150名,支付群众务工工资达320万元,其中贫困群众30名。培养长期产业工人62名,其中贫困群众16名。
        二是分户带动。雅江县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统一生产菌种、统一培训技术、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回收销售、统一购买保险,分户发展食用菌种植示范户100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三是规模带动。雅江县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联合社+农户”的方式,引导30个贫困村成立联合社,整合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流转土地120亩,建设食用菌产业“飞地”示范基地。基地由企业经营,企业每年向联合社回报120万元,受益群众达1983户、10569人,其中:贫困户553户、贫困人口2570人,户年均分红将达401元,户每年最高分红达1300元。同时,基地每年带动群众务工增收约300万元,可解决120人务工,人均务工年收入约2.5万元。
        该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和引导着我国松茸等野生菌产业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并重的可持续道路,同时将为雅江松茸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助推雅江特色食用菌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