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林下食用菌经济创新发展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8-10-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食用菌产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继粮、油、果、蔬之后的第五大种植业,因其具有循环、高效、生态的产业发展特点,既符合产业发展、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又适应我国消费升级的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黑木耳既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又是我国传统的保健食品和出口商品,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经济效益。近年来,随着黑木耳栽培技术的不断革新,生产模式及营销方式的不断完善,以及栽培规模的日益扩大,黑木耳已成为我国食用菌大家庭中的第二大栽培品种,在促进农民增收、解决林区下岗工人就业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近几年,受扶持政策和效益驱动,各地发展黑木耳生产的势头猛增,很多西部贫困地区把发展黑木耳栽培列入了主要项目,发展规模的快速扩张带来了原材料需求的大幅增长。同时,近两年国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对环境的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的利用限制越来越严格,黑木耳生产原材料的供需严重失衡,原材料紧缺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如何破解林区天然林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探索出一条生态保护、经济建设、民生福祉和谐共赢的发展之路?“发展林下经济是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空间环境,以林为主,建立林下种植、养殖和森林景观利用相结合的立体林业经营模式。我们要充分利用林区资源,大力促进林下食用菌产业创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中国林科院副院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提到。
        据统计,我国有近60亿亩林业用地资源,其中包括45亿亩林地、8亿亩可利用沙地、6亿亩湿地等,是耕地面积的3倍多。合理利用和开发林下资源,对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林下经济产品因其绿色无污染,深受大家追捧;而林下经济因实现了从平面林业向立体林业的跨越发展,也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近年来,东北林区极探索产业转型,通过发展林下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走出了一条既保护生态又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实践证明,在速生林下间作种植黑木耳,是解决大面积闲置林下土地的最有效手段。黑木耳生性喜荫,林地内通风、凉爽,为黑木耳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条件,可降低生产成本,简化栽培程序,提高产量,为黑木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生产空间,而黑木耳采摘后的废料又是树木生长的有机肥料,一举两得。 另外,国有林区林地空间广阔、各种生物资源丰富,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林下黑木耳产业作为停伐后的接续产业具有巨大的优势和潜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旨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统一,为我们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发展林下食用菌经济,有利于实现我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协调共进,对转变林业经济增长方式,延伸林业产业链,实现森林经营良性循环,增强林业自身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可加快推动精准脱贫步伐,早日实现“中国梦”。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湖北郧西县:2023年完成食用菌种植4070万袋

    郧西县初步形成菌种研发、菌棒制作、基地种植、加工销售...

    2024-04-15 16:00:55

    新疆尉犁县:农户签约认领经营食用菌园区大棚

    新疆尉犁县:农户签约认领经营食用菌园区大棚

    为进一步壮大食用菌产业发展,增强新疆尉犁县食用菌产业...

    2024-04-15 15:43:38

    黑龙江肇源县:浩德乡食用菌设施化栽培面积达700亩

    黑龙江肇源县:浩德乡食用菌设施化栽培面积达700亩

    近年来,黑龙江肇源县浩德乡倾力打造“支部+基地+研究所...

    2024-04-15 15:20:07

    甘肃宕昌:官亭镇食用菌种出好“钱”景

    甘肃宕昌:官亭镇食用菌种出好“钱”景

    近日,甘肃宕昌县官亭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羊肚菌种植基地,...

    2024-04-15 13:35:30

    贵州息烽县:推进全县10个食用菌示范基地建设

    贵州息烽县:推进全县10个食用菌示范基地建设

    今年以来,贵州省息烽县以“优品种、提质量、聚产能”为...

    2024-04-15 09:37:45

    陕西省镇巴县:蒿坪子村食用菌年产量达6000公斤

    陕西省镇巴县:蒿坪子村食用菌年产量达6000公斤

    近年来,陕西省镇巴县泾洋街道办蒿坪子村采取“党支部+...

    2024-04-15 09:07:34

    河北望都县:固店镇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

    河北望都县固店镇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镇增收致富的特...

    2024-04-12 15:27:58

    科技助力宁夏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联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2024-04-12 15:01:11

    合工大教授到裕安区指导食用菌精深加工

    合工大教授到裕安区指导食用菌精深加工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王军辉和科技...

    2024-04-12 11:34:18

    辽宁新抚区食用菌科技特派团赴丹东考察学习

    辽宁新抚区食用菌科技特派团赴丹东考察学习

    近日,辽宁省新抚区食用菌科技特派团组织新抚区千金乡种...

    2024-04-12 11:17:0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