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贵州:九寨村林下食用菌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食用菌可供人类食用的大型真菌,它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有多种抗病治病的药用保健价值,作为一种绿色食品日益受到各国人民的重视。在贵州剑河县南寨镇九寨村,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当地村民利用自然环境优势种植起了林下食用菌,不仅美化了乡村还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九寨村是贵州省剑河县南寨镇的一个行政村,距镇政府驻地 19 公里,森林资源丰富,气候适宜。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导致人才流失,劳动力不足,村级集体经济积累 “ 空壳 ”,2016 年度被被评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彻底改变九寨村软弱涣散、经济发展落后的面貌,镇党委高度重视,特邀请专业人士深入九寨村实地考察,经过考察后,考察组提出九寨村丰富的深林资源和地理环境、温度最适宜林下食用菌种植。
        据了解,九寨村于2016年9月成立林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以“公司+支部+能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组建,支部书记龙健个人投入12万元,其他村党支部成员共投入22万元注入合作社作为启动资金。2017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6.8万元量化到该村96户贫困户身上实施食用菌种植,由村委会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具体实施。同时,该村合作社贫困户们自筹94万元用于购买食用菌种植生产的大棚建设、架设控温用电、铺设供水管、建棚场地平整费和烘烤房等。
        九寨村农村致富带头人、支部书记龙键说到:“九寨村发展食用菌种植,既保护了生态,又美化了乡村,更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吸引了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把九寨村打造出一个试点,让其他村跟我们一起干,我们提供技术、提供菌种,签好协议书统一回收,我们合作社负责找销路,统一出售,扩大规模,最终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九寨村计划第一批食用菌菌棒将生产20万袋,目前完成了4万袋,两台机器十多名工人,每天能生产7000多袋。每袋菌棒能长4至6斤食用菌,售价为4至6元,总产值约为320万,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小小的菌棒真正成为了村民致富的“金菇棒”。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