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陕西:汉中市佛坪县 小香菇做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金秋十月,走进陈家坝镇孔家湾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袋料香菇大棚,纵横交错的水泥路,硬化的沟渠、现代化的灌溉设施,整个食用菌基地气势恢宏。这就是佛坪县继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目前该社已投资960余万元,建标准化出菇大棚260座,实现总产值600多万元。
        佛坪县继东食用菌产业示范园,成立于2011年9月,主要从事食用菌的栽培示范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并形成了食用菌产、供、销一体化的运营模式。该园区现有社员50余户,有食用菌生产技术人员3名,专业销售人员及管理人员3人。2012年在陈家坝镇陈家坝村三组建成一个集种植、生产、储存为一体的袋料香菇栽培、生产和销售基地,基地占地面积30多亩,完成投资230万元。有养菌棚10亩,生产大棚50余个,冷库150立方米,年生产袋料香菇15万袋。截止2016年6月底,该合作社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展袋料香菇120余万袋,带动该镇就业增收1140余万元。
        2015年,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负责承建陈家坝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该园区位于陈家坝镇孔家湾村,规划占地面积140亩,帮助解决陕南移民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问题,促进其增收致富,提高生活水平。产业园已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68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510万元。建成办公用房、生活用房、原材料库、生产厂房1850平方米;搭建标准化钢架大棚220个;硬化园区道路700平方米、修建排水渠1500米;安装新式高温灭菌蒸汽锅炉1台,引进大型食用菌生产、加工流水线作业生产线1套、自动化装袋机5台,生产袋料香菇30万袋。
        孔家湾村一组贫困户尚银乾家有4人,夫妻二人年长常年多病,儿女年幼,在产业发展上无思路、无技术,县农业局干部及园区负责人动员入园栽培食用菌6000袋,经过1年的经营管理,纯收入就达1.7万元。
        率先尝到甜头的老百姓成为了身边活生生的致富榜样,就这样,食用菌产业极大地调动了当地群众的积极性。2017年初,该合作社筹资400万元,生产袋料香菇60万袋,毛收入500万元,农户净收入预计150万元。通过辐射带动周边农民投身农业产业建设,引领大家共同富裕奔小康。
        今年来,为进一步激励社员栽培食用菌的积极性,县农业局以典型示范、辐射带动、引领发展为目标,在全县建成标准化出菇大棚10处43000㎡,发展夏菇栽培304万袋。2017、18年通过入股代养、提供技术等方式带动脱贫户110余户,群众增收1500元以上。截至目前全县各棚出菇310吨,实现产值220万元。县技术单位针对生产需要大力开展食用菌技术培训,全面提高了我县食用菌栽培技术,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